Speech by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 at Teck Ghee IRCC Racial Harmony Day Celebration (Chinese)

21 July 2012
 

各位居民,各位同胞

大家下午好

我很高兴能够跟大家在一起参加这个宣扬种族和谐的活动。

过去几十年来,我国社会安定,各族之间和睦相处,种族和谐不成问题。这不是侥幸获得的成就,而是我们不断地努力耕耘、向来小心处理问题的成果。但是,我们不能忘记历史的教训。我们在新加坡半个世纪前,曾经发生过相当严重的种族冲突,导致不少死伤。年长一代人肯定不会忘记那一段时期。可是年轻一代人自己没有印象,可能也不知道这一段历史。因此我们必须通过各种活动自我提醒,并且激励我们人民捍卫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的和谐。

无论在哪一个国家,种族宗教和谐都不是一件容易办到的事。各种族各宗教之间的关系永远是敏感的,有可能会触发矛盾误会,甚至冲突。

在互联网的时代,沟通比较方便,但是矛盾的出现也比较迅速,因为互联网上大家讲话不拘束,很快就传开了,很快大家都听到了,很快都会导致反应。你讲我一句,我骂你两句,很快就闹翻了。因此我们必须不断的保持警惕,抗拒一切极端言论和行为。

当然从政府的角度来说,我们必须保持绝对的公平,一视同仁,不能够偏袒任何一方面,平且确保在新加坡每一个族群,每一个宗教团体,无论你是哪一个宗教,都有平等与充分的机会发挥你的潜能,充实你的事业,维持你的权利。政府当然也会竭尽所能加强种族和谐,使我们能够经得起危机的冲击,譬如恐怖袭击带来的冲击。

50多年来,我们的社会渐渐改变了。种族与宗教和谐比较巩固了。但是,我们现在除了种族和宗教关系之外,也应该关注其他族群的关系,包括新旧公民之间的关系。新加坡人与新的居民、新移民也许是同文同种,但是我们的彼此的生活习惯,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人生经验和态度都不尽相同。这些差异难免会造成一些误会和摩擦。我们应该以理智和宽容的态度看待这个问题。我们鼓励新公民努力适应新加坡的环境,接受我们习俗和价值观念,做到入乡随俗。我们也鼓励新加坡人帮助新公民融入社会。上个星期,我在这里主持新公民领取公民权的仪式的时候就对这件事讲了一番话。我希望人民会跟政府一起合作,以促进新旧公民的关系,这跟我们一起合作促进种族和宗教关系关系一样。

不管是新旧公民,或者是不同种族,或者是不同宗教,我们都应该多了解其他族群的文化习俗和生活习惯。因此我们每年举行种族和谐日,就是希望通过各种活动拉近各族之间的距离,加强我们的警惕感。我们的努力已经有了一定的效果了。但是我们不应该自满,而应该再接再厉,使新加坡人能够更团结,更有能力应付各种未知的挑战。

最后祝大家种族和谐日快乐。祝愿新加坡永远是一个和谐的,稳定的,平安的社会。谢谢各位!

                                                                    . . .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