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logy by Mr Ong Pang Boon for the Late Mr Lee Kuan Yew

Prime Minister's Office | 29 March 2015

Mr Ong Pang Boon's eulogy at the State Funeral of Mr Lee Kuan Yew, founding Prime Minister of Singapore, on 29 March 2015.

 

王邦文先生致词

第一次知道李光耀先生的名字是在1952年,邮政工人罢工的时候,当时我就读于马来亚大学。那时候的中英文报章,频频报道这位代表工会的法律顾问,为了工会和工人的利益,如何与殖民地政府抗辩,取得最后的胜利。

我和很多年轻人一样,对这位出色的工会律师,留下深刻的印象。

当人民行动党决定参加1955年大选时,我毫不犹豫地加入志愿队伍,支持行动党参选,且被委任为李先生的竞选代理人。选举过后,雇主把我调去吉隆坡,我以为再也没有机会参与政治活动了。

谁知,一年后,也就是1956年,李先生与夫人和长子到金马仑度假,途经吉隆坡,在火车站旅店约见我,出乎意料地邀我任党组织秘书。为了反殖民主义,争取独立的理想,我义无反顾地接受邀请,投入时代的大洪流。时至今日,从未后悔过。

身为人民行动党的组织秘书,我必须与担任党秘书长的李同志和其他中委密切合作,这使我对他有更进一步的了解。李先生不愧是一位有才干且深谋远虑的政治家,他善于利用时机提升自己的政权和党的利益。虽然纯受英文教育,他却很清楚,当时权力握在受华文教育的亲共学生和工会手里;因此他也常常担心亲共份子会挾持行动党。

早期,我们曾与亲共份子有几次交锋,能获胜利,是因为他背后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志,如杜进才博士,吴庆瑞博士和拉惹勒南先生的鼎力支持,与他并肩奋斗的结果。

1959年,全民大选,人民行动党在华文教育选民的大力支持下获胜组阁,李先生被选为首任总理,我也被委任为内阁部长。他是一位视野广阔,凡事尽心尽力的总理。内阁会议中,对某些课题偶而有不一样的见解,大家积极讨论后,他也能接受不同的观点和想法。

我一直担任内阁部长至1984年,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李先生对新加坡的执着。他时时刻刻都想着怎么改造新加坡和改善人民的生活。一旦他决定某个政策能够为他心爱的新加坡带来利益,他会积极地去实践,即使自己因此不受欢迎,也在所不惜。当然,有一些评论者对他的某些政策不满,我却认为人们应该从以下两方面来评价他:

第一,李先生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使新加坡更好。有时候,他会不客气地处置政敌和不赞同他做法的人,但是他的一生,都是诚心诚意为这个渺小又脆弱的国家争取最大的利益。

第二,如果没有李先生,新加坡的发展就截然不同。他像一块大磁铁,吸引了人民行动党早期的领袖和基层支持者,大家同心协力,反抗英国殖民主义、后期的亲共份子和种族主义者。

总的来说,他是一位有远见、有勇气去实现理想的领袖,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新加坡。

* * *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