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 Lee Hsien Loong at the Nanyang Khek Community Guild 80th Anniversary Gala Dinner

PM Lee Hsien Loong | 13 December 2009

Speech by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 at the Nanyang Khek Community Guild 80th Anniversary Gala Dinner on 13 December 2009.

 

大会主席,南洋客属总会会长何侨生先生

各位乡亲

各位来宾

大家晚上好

非常高兴能够跟大家一起庆祝南洋客属总会创办八十周年纪念。客属总会走过漫长的岁月,继续对社会作出贡献,值得我们庆贺。客总扎根于新加坡,也积极建立海外的联系。今晚的来宾之中,就有不少来自海外的客家乡亲。我要对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我们回顾历史,不难发现客家人“处处作客,处处为家”,真的是以天下为家,以世界为家。千百年来,客家人在世界各地开枝散叶,但是仍旧保持共同的语言和文化,听得懂彼此的客家话,能够一起欣赏客家山歌,是一个大家庭。

客家先民源自中原,就是今天的河南省一带。为了逃避战争和社会动乱,客家人不断往南方迁移。许多南迁的客家人最终在福建和广东定居,有些更迁移到广西、四川等地方。他们是迟来的,所以被视为外来的定居者,所以被称为“客家人”。不是原住民。他们大多定居在土壤贫瘠的地方,居住环境恶劣,生活艰苦。为了共同抵御外敌和互相关照,在福建定居的客家人建造了著名、并且很有历史价值的土楼,或者围屋。去年七月,现存的一些土楼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也是全世界客家人的骄傲。

众所周知,客家妇女一般上不缠足,因为她们必须上山砍柴,下田劳作,分担男人的粗活。当然,有些客家妇女说,他们工作比男人更勤劳、更努力。无论如何,我们非常感谢客家妇女。无论男女,客家人都有勤俭刻苦的美德,勇于开拓和冒险的精神。这是来自长期迁徙、不断适应环境的磨练,以及在逆境中求生存的经验所产生的。许多客家人也飘洋过海,到香港,澳门,泰国,缅甸,印尼和马来西亚等地定居。所以今晚都有来自这些地方的客家人。他们在19世纪初来到新加坡。开始时,这里的客家人以务农为主,譬如种植胡椒和甘蜜。不少客家人后来买卖中药材和开设当铺,所以在新加坡,有许多当店是新加坡人开的,直到今天。

最近科学家进行的DNA(脱氧核糖核酸)检测显示,历史记载的客家人的迁移是有根据的。这个科学研究,是好几个亚洲国家的科学家合作所做的研究报告,刚发表的。根据上个星期的报道,我们发现,汉族的基因图谱的构建,确定客家人是来自中国的北方,所以DNA里面可以看得出他们的DNA和北方人的DNA比较相似,不是南方人的。所以面孔不完全相同,也有其基因的根据。

以现代的客家人来说,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其他地方,他们往往还是当地的少数社群。在新加坡的华族社会里,客家人也可说是少数民族。不过,这不妨碍他们出人头地,建立事业,因为客家人具备坚韧的毅力。各个领域都有杰出的客家人才。他们对当地社会作出很多贡献。新加坡人的客家人也不例外,从政的在前任和现任内阁部长中,客家人就有李光耀资政,韩瑞生先生,胡赐道博士和侯永昌先生。在较年轻一代国会议员也不乏客家人,他们是李奕贤先生,杨莉明女士,蓝彬明医生。当然,杰出的客家专业人士或商人也不少。我们都为他们骄傲,以他们为豪。

作为新加坡客家人最大的社团,客属总会的使命是确保客家文化和精神得以保存和传承下去。我们应该帮助年轻客家人探寻历史,了解祖先辛勤建立家园的事迹,进而继承祖先那种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精神。这种精神非常宝贵,永不过时,特别是在这个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时代,我们更必须要有这个百折不挠的精神,才能开创新的世界。

客属总会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华族社团之一,也是我国华社的一个支柱。我吁请客总和其他客家团体协助华社发扬华族传统文化,客总和其他华族团体应该了解年轻人的兴趣,组织能够吸引他们参加的活动。我们要争取年轻人参加活动,必须先掌握跟他们沟通的能力。不论是华语,还是英语,年轻人都有他们的语言习惯。我们也应该通过互联网和其他新的沟通渠道,向年轻一代传达信息。总括来说,我们应该为传统文化注入新鲜活力,推陈出新,让年轻一代感到容易亲近,也愿意亲近,觉得有趣,有意义,对他们有价值。

客属总会也继续肩负造福社会的责任,自然也不应该忘记自我更新,力争上游。客总应该掌握世界局势的变化,争取更多新会员和不断更新领导班子,并且保持国际视野,积极地维持跟中国和其他地方的乡亲的联系。八十年来,客总在经历社会重大的变迁之后,仍能发挥积极的作用,并且一直取得乡亲的支持和拥护。这是值得自豪的成就,我希望客总保持朝气,继续努力,以便继续造福客家乡亲,同时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