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M Heng Swee Keat at the Book Launch of "Will Singapore Exist in a Hundred Years"

DPM Heng Swee Keat | 29 July 2023

Remarks by Deputy Prime Minister and Coordinating Minister for Economic Policies Heng Swee Keat at the Book Launch of “Will Singapore Exist in a Hundred Years” on 29 July 2023.

 

内阁同僚 陈振声以及陈诗龙部长

黄鸿年基金会主席 黄鸿年先生

智慧控股集团总裁 林焕章先生

本书编辑 成汉通先生

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100年后,新加坡还存在吗?

 

在我们纪念李光耀先生百岁冥诞之际,回顾这个问题,以及李先生当年所给予的答案,是非常及时的。

 

一个国家意识尚浅的年轻小国家,要成功的机率并不大。不过,在我们的先贤们、建国一代和立国一代的不懈努力下,新加坡建国的首58年里,克服了重重困难,取得了今天的成就。

 

但是,对新加坡这样的年轻国家来说,100年是一段很长的时间。一个弹丸岛国要继续成功与繁荣,更不是理所当然的。所以,在2012年被问及这个问题时,李先生的答复是我不太确定

 

我很高兴林焕章先生和16位作者共同出版了这本书,试图解答这个深奥的问题 – 这反映了我们的人民认真地探讨国家的未来和前景。我希望这能启发更多国人对新加坡未来的关注。你们的贡献值得赞赏。

 

这本书写得很全面,涵盖了致使新加坡成功的不同要素。而新加坡之所以能生存和成功,是因为我们一贯秉持着两项基本原则:

 

i.对外,我们确保新加坡保持与世界各国的相关性。

ii.在国内,我们确保国家治理良好,保持一个具有凝聚力和高信任度的社会。

 

我们团结和具高信任度的社会,让我们克服了无数的危机: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的沙斯疫情、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以及过去3年的冠病疫情。在面对这些考验时,无论是在区域和国际合作方面、还是加强国内的应变能力和政策,新加坡都能越战越勇。

更重要的是,我们在每场危机后,国际社会对新加坡、以及国人对国家的信任度都加强了。比如,在经过冠病疫情后,许多社会都变得更加分裂。但新加坡恰恰相反 – 人民之间、和人民对政府的信任度提高了。    

 

即便如此,我们不能安于现状,裹足不前。在未来几年里,我们将面对一个更具挑战性的环境。   

 

i.对外,因地缘政治关系,新加坡赖以成功的开放和多边架构正在放缓,甚至出现逆转。

ii.在国内,我们也受到像数码化、社交媒体、身份认同政治等因素的影响。这些全球的趋势将可能分化我们的社会。

 

因此,我们必须认真思考,要怎样才能确保新加坡在100年之后,继续生存,继续繁荣呢?

 

李光耀先生和其他建国元勋们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必须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努力。我们需要建设性的交流,以寻找解决问题的新方案,以及应对正在我们周围发生的结构性变化。

 

因此,让我分享几项建议,希望能激发进一步的讨论。

 

首先,无论是在外交、公共政策或商业领域,我们必须全面地保持创业精神和创新精神,继续确保新加坡对世界的相关性。

 

在一个更加破碎的环境中,新加坡能扮演搭建桥梁,加强世界各地联系的角色。 小国论坛小型发达经济体倡议等平台不仅让我们能与理念相似的伙伴合作,也能与其他国家促成新的合作关系。

 

我们也要加强新加坡作为全球-亚洲科技创新和企业枢纽的地位,善用科技提升本区域和世界,为共同面对的挑战,如气候变化、人口老龄化,提供解决方案。

要达到我们的目标,光靠政府的努力是不够的。因此,我们必须在各级发挥这种创新、创业精神:

 

i.本地公司和商界领袖必须携手促进新的合作项目。

ii.我们的学生和年轻人必须有冒险精神去探索、学习和理解这个世界。

 

第二,我们必须以实际行动,秉持政府良好治理的承诺:

 

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就是不断地为国人谋福祉,改善人民的生活和生计。在我们建立新的合作关系和保持对世界的相关性时,我们必须为人民创造新契机。我们也为国人提供良好的教育,让他们终身受用,在不同领域作出贡献。同时,我们将继续照顾年长者和低收入群体,打造一个充满爱心和机遇的社会。

 

我国的多元种族、多元文化社会弥足珍贵,更得来不易。我们必须努力不懈,通过促进各族群之间的交流和加深社群之间的了解,让社会更团结、更有凝聚力。

 

我们也将继续以坦诚和正直的方式治理新加坡。这是李先生和其他的建国元勋所建立的治国理念。而在他们之后的领导团队,都继续秉持着这套理念。即使在遇到困难或可能让政府难堪的情况下,也会采取正确的行动。

 

第三点,就是必须不断地更新和加强信任度。对外,我们将继续通过表达善意、确保以公平和具连贯性的处事方法,成为世界各国信赖的伙伴。

 

在国内,我们将确保不同群体之间具包容性和互信,维持整个社会的高信任度。我们将在秉持核心价值观的前提下,带领新加坡朝正确的方向前进,让国家继续进步,以维持国人对政府和领导层的信任。

 

最后,要实现这些目标,良好的领导团队和积极的公民意识至关重要。

 

李光耀先生一向强调领导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他曾说,如果没有好的领导人,新加坡将陷入虚无”。我完全同意李先生的看法。我在公共服务领域服务了40多年,并与许多来自不同领域和机构的人士进行过交流,让我多次意识到一个机构领导层的能力往往是成败与否的关键所在。   

 

新加坡在公共部门、私人企业界和民间团体,无论机构规模大小,都需要不断培养领导人才。我们要培养的领导人,不仅要具备强烈信念、决心和处理战略问题的能力,也得能激励团队,与伙伴合作,携手实现共同的目标。

 

俗话说的好,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尽公民的责任,回馈社会。比如在遇到问题时,主动参与解决问题。国人可以互相扶持。那些成功或拥有更多的,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帮助其他人。

 

我们今天聚集在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别具意义。因为这是第一个李先生允许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机构。这是李先生对良好治理国家的坚定承诺。

 

我们必须不断地探讨如何加强领导和良好治理国家的能力,确保人民安居乐业、国家长治久安。

对外,我们也将不断地创新,以新颖的方式保持新加坡与世界的相关性。唯有这样,新加坡才能在100年后,不仅继续生存,还能繁荣昌盛,取得成功.

 

让我们在李光耀先生和建国元勋们所作出贡献的基础上,共同努力,以打造一个让我们的下一代引以为豪的家园。

 

谢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