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M Heng Swee Keat at the Nanyang Khek Community Guild 90th Anniversary Gala Dinner

DPM Heng Swee Keat | 5 October 2019

Speech by Deputy Prime Minister and Minister for Finance Heng Swee Keat at the Nanyang Khek Community Guild 90th Anniversary Gala Dinner on 5 October 2019.

 

南洋客属总会会长 何谦成先生
南洋客属总会各位理事
洪小勇大使
各位嘉宾
先生们
女士们

大家晚上好!我很荣幸受邀出席南洋客属总会90周年晚宴。

今年是新加坡建国54年,也是新加坡开埠200周年。我们在追溯历史的同时,也要纪念客家先贤通过成立宗乡会馆为新加坡所做出的贡献。

客家人是新加坡华族的第四大方言族群。在莱佛士登陆之前,就已经有客家人在这里工作和生活了。

客家先贤在1822年筹建了应和会馆。它是新加坡第一个客家人社团组织。

随后,来自不同地区的客家先贤纷纷设立了地缘性会馆,从1858年到1918年就分别成立了五家会馆。在1929年,客家先贤成立南洋客属总会,以便集合资源,协调本地的客属社团。

南洋客属总会创立之初,对推广文化教育,公益慈善事业做出了贡献。

客属领袖、各客家会馆热心教育,如客总的第一任会长,也是家喻户晓的虎标万金油创办者,纷纷创办学校,为学生提供免费或负担得起的教育。客属领袖也号召宗亲资助大专学府的建设、课程和活动,对我国的教育做出贡献。

早期南来的客家人也在其它领域做出贡献。例如,有不少客家人从事建筑业。和合建筑的创办人杨溢璘也是客家人。本地许多著名的建筑物如红灯码头、麦唐纳大厦都出自客家人之手。

我们的建国总理李光耀先生也是客家人。我们的总理李显龙先生也是客家人。李资政对新加坡的贡献数之不尽。其中,最大的贡献就是建立了一个多元种族、多元宗教、多元文化的社会。

客属90周年会庆的主题是“关爱凝聚、和谐共处”。这个主题鼓励大家关爱彼此,与各族群和谐共处,我觉得对现今的新加坡社会特别有意义。

新加坡华人是经过了两百多年,才逐渐形成自己的身份认同。早期南来的华人把自己当成过客,觉得自己总有一天要落叶归根。但随着国家经历二战和独立建国,我们的先辈选择留在新加坡,并且和其他种族一起建立一个多元种族、多元宗教、多元文化的国家。

我们对彼此的关爱与包容是跨越种族、言语、宗教的。

客总今年举办慈善演唱会为自闭症协会筹款,帮助来自各族群的自闭症患者,充分体现“关爱凝聚、和谐共处”。今晚,自闭症协会的副会长,Mr Mohamed Hamil Bin Mohamed Amin也参与晚会。客总也为医疗保健机构筹款,帮助来自各族群的病患和有需要的人士。 

新加坡独立之后保持开放态度,与世界接轨。我今天早上刚从印度回来。我同莫迪总理、印度财政部长和工商部长等官员,探讨加强新印两国在基础建设、可持续发展、数码科技、物流、航空、贸易以及旅游业等领域进行合作。这一趟,我也为世界经济论坛的印度峰会担任联合主席。我们讨论了如何加强南亚区域和亚细安、各国之间的合作、创新、与联系。我们在加强新加坡人对国家的认同感建立共同价值观的同时,也放眼天下、开拓视野。何会长刚才也提到要好好的把自己的根源和传统留住。同时,也提到新加坡是国际都会,亚太区域的交通枢纽,与海外宗商社团接轨交往的重要性。

我们鼓励国人通过文化交流,促进商业方面的合作,走出新加坡,跨越国界,与亚洲、亚细安,世界接轨。

客总通过每年组团出席海外举办的世界客属恳亲大会、联谊会、寻根活动与海外的客属宗亲建立联系,促进交流合作。今天的贵宾也包括来自亚细安国家的客属代表。我们热烈欢迎他们。

今晚,我们将颁发特殊贡献奖给何侨生先生感谢他对客总的贡献。何侨生先生担任客总会长期间积极鼓励本地商人到国外开拓商机。

例如,在客总设立梅州市招商引资联络处,以及与其他国家的客家公会签署备忘录促进交流。

新加坡有不少客家人经营中小型企业。随着科技日新月异,中小型企业也要勇于创新,善用科技,并且扩大自己的规模, 并将你们的事业拓展到海外。近年来,客总在促进海外人才培训方面做出努力,有助于培养国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帮助国人在跨国商谈合作中发挥优势。

客总每年委派青少年到中国参与“东南亚青少年冬令营”增加他们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随着社会的进步,我们不断的求新求变,如何会长所言,会馆的会务必须与时俱进,跟上社会的步伐。我鼓励会馆善用新科技来吸引新会员的加入。

社交媒体的兴起改变了人们沟通的方式,会馆可以用社交媒体来推广会馆的活动,让更多人知道你们的活动,并吸引年轻人加入。

此外,我也希望会馆能够积极招募年轻会员,让会馆董事会在未来的5到10年能够有逐渐年轻化的趋势。 我希望客总再接再厉,以创意创新的理念, 推陈出新,让会馆成为一个与时并进的宗乡团体。

90 年在历史长河中,并不算长。不过,对新加坡而言,90年却不算短。我希望客总秉持先贤们刻苦耐劳和团结互助的精神继续为国人做出贡献、为新加坡造福。也希望你们在建立客家人对新加坡的认感的同时,也与世界各地的客家人建立友谊,让我们的年轻人和企业走出新加坡,与世界接轨。也祝愿客总会务蒸蒸日上,更上一层楼!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