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M Lawrence Wong at 7th Singapore Hokkien Festival

DPM Lawrence Wong | 2 December 2022

Speech by Deputy Prime Minister and Minister for Finance Lawrence Wong at the Official Opening of 7th Singapore Hokkien Festival on 2 December 2022.

 

新加坡福建会馆会长蔡其生先生,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我虽然是海南人,爸爸是从海南岛来的,可惜我讲的海南话不是那么好,反而比较会说福建话,因为我的母亲是福建人,妈妈在这里有比较多亲戚,他们之间一般都用福建话沟通。而我在这样的环境里长大,所以对福建的文化和方言比较熟悉。

今天非常高兴出席第七届新加坡福建文化节的开幕典礼,同时主持天福宫虚拟导览的启动仪式。

福建会馆从2006年开始,定期举办新加坡福建文化节,通过福建美食、文艺表演和讲座等等,让公众有机会认识福建文化和习俗。

可惜因为冠病疫情,原本定在2020年举办的文化节,无法如期举行。我相信已经有五年没有机会举办这个文化节了,我看大家都很期待着。所以,今天非常高兴福建会馆终于能再次举办这个盛会。从文化到美食,主办单位精心安排了很多特别的节目,相信大家都非常期待。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全球性发展,我们的一些传统文化也渐渐消失。福建会馆通过自己的方式,传扬本地福建文化,让我感到非常欣慰。

作为我国华族文化的一大部分,本地福建文化能够发扬光大,对新加坡华族文化的持续发展和传承是很重要的。

新加坡华人生长在一个多元种族,多元文化的环境里。比如说在熟食中心和咖啡店,我们有不同籍贯的美食, 例如海南鸡饭、福建炒虾面和广东烧腊。此外,我们也可以品尝到其他种族的美食,包括我们马来和印度同胞的美食 。几十年来,各种风味的美食融合在一起,形成属于新加坡的独特美食文化。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的福建面和烧鸭叉烧的味道,和福建和广东当地的不同。连我们的鸡饭也不同 - 海南岛文昌市的鸡饭和新加坡的鸡饭有很大的差别,大家都知道。

我们的语言和习俗同样如此,也是经过几代人和吸收了各个籍贯和各个种族的特色,演变融合而成。这反映了我们独特的新加坡文化和身份认同。

保留这份属于新加坡华人的独特文化和身份认同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应该一代一代地把它传承下去。而举办福建文化节正是实现这个愿景的一个重要管道。

因此,我衷心感谢福建会馆,以及所有工作人员、参与者和出席的嘉宾,为福建文化节的努力付出和支持。

今天,我也很荣幸受邀主持天福宫虚拟导览的启动仪式。

我想表扬天福宫,带头利用新科技,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一辈,能够通过虚拟导览认识天福宫的历史和建筑特色。

天福宫是福建先贤陈笃生先生和薛佛记先生等社区领袖捐钱筹建,在180多年前落成,是新加坡最早的庙宇。在福建人的心目中,作为国家古迹的天福宫不只是一座庙宇,更是历史和文化的代表。

自开埠以来,福建先贤为新加坡的发展,做出了不少贡献,更奠定了坚固的基础。这包括经济建设、教育发展和社会公益等方面。新加坡能够有今天的成就,刻苦耐劳的福建人,是一股重要的推动力量。

虽然未来充满挑战,但我相信只要我们拥有先贤们拼搏的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大家继续团结一致,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度过所有难关。

在此,我祝愿第七届新加坡福建文化节圆满成功,天福宫香火鼎盛。

祝各位身体健康,幸福安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