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M Lawrence Wong at the Lianhe Zaobao Centennial Birthday Celebrations

DPM Lawrence Wong | 6 September 2023

Speech by Deputy Prime Minister and Minister for Finance Lawrence Wong at the Lianhe Zaobao Centennial Birthday Celebrations on 6 September 2023.

 

华文媒体集团社长 李慧玲女士

吴新迪先生; 韩咏梅女士

各位早报的编辑、记者、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我很高兴参加《联合早报》口述历史刊物《我们》的新书发布会。

 

今天是很特别的日子,因为100年前的今天,陈嘉庚先生创办了《南洋商报》。我们的所在地,就是《南洋商报》在新加坡独立之前的其中一个办公大厦。 

 

《南洋商报》成立了几年后,《星洲日报》创立。后来,在1983年,这两份报纸合并成为了《联合早报》和《联合晚报》。

 

100年来,《联合早报》对新加坡社会贡献良多,不仅为我国记录了历史上的重大时刻,也在国家的发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在殖民地时代,华文报是华社重要的信息来源。新加坡独立以后,国家慢慢成长,早报的角色依旧十分关键。除了解释政府的政策、反映民情,早报也帮助国人了解世界局势的发展,更通过推广华文华语,团结华人社群。同时,在新加坡这个多元种族的社会,早报在促进种族与宗教和谐方面,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今天的《联合早报》已经成为我们社会的中流砥柱,是国人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读者,最信任的媒体之一。这是早报上上下下所有人的努力换来的成果。在这里,我要肯定你们的付出和贡献,祝贺早报百年如新,生日快乐!

 

早报的成就,离不开一群热爱新闻、劳苦功高的编辑和记者。多年来,他们秉持着提供优质的新闻和观点的使命,建立了良好的信誉,也通过各种方式,为我国社会做出贡献。

 

所以我很高兴看到,为了庆祝100周年,早报出版了纪念刊物《我们》,把这些回忆和贡献都记录下来,让更多人了解早报背后的故事。我也看了这本书,里面记录的故事都非常有意义。让我在这里分享几个。

 

例如,刘培芳女士的故事。1979年,越南进攻柬埔寨。当时只有30岁的她,为了寻找真相,决定到柬埔寨去做前线报道,成为新加坡那个时候,唯一的战地女记者。她多次到柬埔寨边境和难民营,做实地采访。那么危险的事,她都愿意做,就是为了给读者带回最深入、最及时的报道。

 

还有林春兰女士。她从1979年,早报推出学生刊物后,就见证了各个学生报的创立。她亲自带领学生了解新闻工作,为早报培养了很多未来记者、摄影记者和美术员等,用自己的方式,也为新加坡的华文教育尽一份力。

 

另一个例子是胡以晨先生。2009年,他在负责华文报的时候,建议早报副刊推出有关新移民的专版,协助新移民更好地融入新加坡社会,也帮助国人更好地了解新移民。“新汇点”就这么产生了。这个专版做了10年,除了促进社会融合,也加强了我国社会的凝聚力。

 

书里的故事还有很多,我没有办法在这里说完。其中包括很多资深媒体人的经历。有好几位今天也在现场。这包括:在早报担任18年总编辑的林任君先生。从事新闻工作40年的编辑余共华先生。专门报道本地宗乡会馆发展的资深记者区如柏女士。还有成汉通先生、周景锐先生、吴俊刚先生等等。

 

通过他们的故事,我们看到了早报坚韧不拔、迎难而上的精神。新加坡社会在过去100年里,发展得很快。早报随着这些发展,做出改变。而在面对这些困难时,早报总是不畏挑战,积极面对。可以说,没有前辈的付出,就没有今天的早报。所以我非常感谢你们对于早报和新加坡的贡献!谢谢大家!

 

所谓“树高千尺不忘根”,想要向前走,就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所以,用这本书来纪念早报的100周年,是非常恰当的。这些故事也将被保存在国家档案馆,让下一代人也能了解《联合早报》的历史。我相信这些前辈的故事,大家的故事,也一定能启发下一代的新闻工作者,让早报迈向下一个100年。

 

回看百年,早报的成绩非常亮眼。展望未来,早报接下来的挑战,就是如何在前人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这几年来,媒体大环境的改变给传统主流媒体带来了不少影响,竞争也很激烈。年轻一代比较喜欢快捷和即时的短篇报道,不喜欢阅读长篇的分析或文章。华文和英文都一样。也有很多人选择通过社交媒体或其他网站,来获取信息。

 

早报在面对这些影响时,需要在新闻工作上,作出调整,但也需要找到平衡。最重要的是,坚守多年来,让你们成功的核心原则和理念。 就是在让新闻变得有趣、精彩的时候,也一定要维持新闻工作的高标准,为读者提供优质和可信的新闻。同时通过客观的分析和可靠的报道,培养读者对深度报道的兴趣,鼓励他们以更全面的方式,了解新闻事件。

 

我很欣慰看到,早报已经在这么做了,并通过各种方式,与时并进,维持自己的竞争力。例如,早报积极开拓网络市场,通过制作视频、运用大量的数码元素等方式,来吸引年轻读者。今天早上,新迪也说了,我也注意到早报再一次改变了版面设计,风格更加有亲和力,更能吸引人。我希望早报再接再厉,继续求新求变,努力往多媒体新闻机构这个目标迈进。

 

在我们这个多元种族的社会里,早报也肩负着发扬华族文化和推广华文华语的重要角色。我相信,有很多人会通过看报纸或看视频,来学华文。我也是一样。我尽量每天都看早报,时间比较急也至少会看一篇文章,或者看早报制作的视频,练习华语。政府将继续支持像早报这样的伙伴,和你们紧密合作,继续推广华文华语的使用。我们可以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让学习华语变得更轻松和有乐趣。

 

总的来说,早报这100年的成绩非凡,至今已经是新加坡国内外家喻户晓、令人信任的品牌。我相信早报一定能精益求精,突破自我,继续取得成功。在未来,早报必定将在我国社会继续发挥影响力,而政府也将给你们全力的支持。这也是政府拨款资助新报业媒体信托的其中一个目标。我们希望帮助早报,培养更多人才、提升技能,制作更精良和优质的内容,让更多的读者受益。

 

《联合早报》在庆祝百年之际,绝对可以为自己所取得成就和对新加坡所作出的贡献,感到自豪。我相信,只要早报坚守初衷,与时俱进,必定能在未来的20年、50年、甚至100年里,再创高峰,取得更多辉煌成就。再次恭贺早报创刊100周年,祝愿早报百年不怠,百年如新。

 

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