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Day Message 2021 (Chinese)

PM Lee Hsien Loong | 30 April 2021

PM Lee Hsien Loong's May Day Message 2021 in Chinese.

 

2021年五一劳动节献词

今年,全国职工总会庆祝成立六十周年。职总的创办史与新加坡的建国史可说是密不可分。上世纪五十年代,工会与人民行动党联手向殖民政府争取让工友享有更好的工作条件,以及让新加坡独立自主。1961年,当亲共党员脱离行动党,成立社会主义阵线时,工运也随之出现分裂。全国职工总会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中诞生,并与行动党站在同一阵线,与亲共组织抗衡。

那是一个动荡不安的年代。行动党和职总领袖在与共产主义势力对抗的过程中,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和信任,并在这样的基础上携手度过风雨飘摇的岁月,从新马分家一路坚持到新加坡独立建国。

之后,英国在我国独立不到两年便宣布撤军,给我们带来了另一个沉重打击。为了生存,我们必须为人民创造新的就业机会,而这意味需要吸引外来投资。行动党政府通过了严格的法律,以减少劳资纠纷,但继续保障工友的基本权利。雇主则扩大了雇佣和解雇的权力,而工会虽保留组织权,却在展开集体谈判方面受到约束。这难免引起工会的不满,但行动党通过职总成功说服工友支持这些改变,朝正确的方向前进。

1969年,职总举办了工运现代化研讨会。这场影响深远的研讨会,开启了劳资政关系的新篇章,推动劳资政三方从对抗转向合作,也为我国在接下来数十年持续、快速的经济增长奠定了基础。

我国的工运和劳资政协作模式也引来批评,而西方国家尤其不认同这样的模式。但我们没有辩解的必要。大多数西方社会的工会会员人数正逐年下降,反观新加坡的工会会员人数则持续增加。这是我们精心制定政策和努力不懈的成果。和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全盛时期相比,西方国家的工运现今已然没落,而新加坡的工运则不断发展壮大。只要对比两者的发展轨迹,就能清楚看到,在保障工友的福利和生计方面,劳资政三方团结合作,远比挑起斗争和冲突来得有效。

新加坡从第三世界国家发展成为第一世界国家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当年英军撤离,仅是一系列严峻考验的开始。此后,我们还克服了1973年的石油危机、1985年的首次严重经济衰退、亚洲金融风暴、沙斯疫情,以及全球金融危机等重重挑战。庆幸的是,新加坡独有的劳资政三方协作模式,助我们渡过了每个难关。工友肯做出牺牲,纷纷缩紧腰带,接受减薪。雇主也愿与员工同甘共苦,倾全力保住他们的工作。同时,政府向企业和工友伸出援手,助他们挺过艰难时刻。劳资政三方把目光放得更长远,相互配合与让步,才能在困境中找到出路,并加强互信与合作关系,为应对下一场危机做好准备。

和我们过去所经历的种种危机相比,冠病疫情虽是艰巨的挑战,却似乎也没有那么难以克服。在平常时期,工会默默扮演稳住劳资关系的角色。但在面对像冠病疫情这样的巨大危机时,工会就必须挺身而出,保护工友利益。

去年,当一些雇主不得不裁员时,工会确保他们以公平和负责任的方式处理裁员事宜。职总的就业保障联盟为超过2万8000名被裁工友找到新工作,而职总关怀基金也为受冠病影响的工会会员提供经济援助。职总更与政府联手推出自雇人士收入补贴计划,为自雇人士雪中送炭。

工运在这次危机中,一如既往与各方合作,说服工友牺牲眼前的利益,着眼未来。这是我国自独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若不是大家发挥同舟共济、永不言弃的精神,我们就无法那么沉着地应对挑战。

和一年前相比,我们的经济前景已明朗许多。全球经济衰退也没有如当初想象的持久。虽然欧洲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但美国因推出大规模的经济刺激配套,加上接种疫苗的工作进展良好,经济有望在今年强劲回弹。中国的经济表现也不俗,同时已几乎没有任何确诊病例。这些有利的外部因素,有助推动我国的经济复苏,并让我们对前景感到乐观。目前,我们的失业率已逐渐下降,而贸工部较早前估计,我国经济今年有望取得4 %至6 %的增长。但只要全球经济不再遭受另一轮打击,我国经济今年可增长超过6%,即回到疫情前的水平。

接下来,新的一年将带来新的机遇。冠病疫情加快了各行各业数码化、自动化和可持续发展的进程。如果要把握住这些机遇,我们的经济就必须转型,脱胎换骨,为一个截然不同的后冠病世界做好准备。

越战越勇工作小组正在为我国经济的转型大业全力以赴,而我很高兴看到工运也积极投入这项工作。如今,我们的劳动队伍已变得更多元化。他们当中有自由业者、企业家、熟龄工友和刚毕业的年轻人,所面对的就业挑战都有所不同。因此,我们需要为他们量身定制不同的政策和方案。为此,职总已成立了超过600个企业培训委员会,与企业合作找出工友所欠缺的技能、为他们创造新的工作岗位,并为此提供培训。职总就是以这样的方式跟上时代的步伐,不断出谋划策,帮助工友谋求更好的发展。

劳资政三方一直都遵循着团结一致、并肩前行的指导原则。在今年的五一劳动节,让我们再次承诺维护和加强这样的合作关系,在未来的六十年及以后,继续为新加坡打造更美好的未来。

在此,我祝大家劳动节快乐,身体健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