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 Lee Hsien Loong at Singapo(ren) Exhibition at Singapore Chinese Cultural Centre

PM Lee Hsien Loong | 29 February 2020

Speech by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 at "Singapo(ren): Discovering Chinese Singaporean Culture" Exhibition at the Singapore Chinese Cultural Centre on 29 February 2020.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主席蔡天宝先生及董事会成员, 总裁刘思伟先生。各位嘉宾和朋友们, 早上好。


非常高兴可以在这里,为华族文化中心的常设展览“新加坡华人·探索本土华族文化”主持开幕。


目前,2019冠状病毒仍在世界各地迅速蔓延,欧洲、中东、韩国、日本都不断出现许多新病例。令人欣慰的是,中国的疫情已逐步受到控制。而经过大家的努力,本地近期的情况大致上比较稳定。但是我们还是必须保持警惕,因为病毒可能再次潜入新加坡。


尽管如此,华族文化中心董事会在慎重考虑,并加强了防范措施之后,决定按照原定计划举行开幕典礼。


我支持董事会的决定。一个多月前,新加坡出现了第一起冠病确诊病例。从那个时候开始,政府便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并随着情况的发展,做出适当的调整。我们感谢国人在这段时间的全力支持与配合,并且尽可能生活如常。其实,新加坡曾经经历过不止一次的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 – 2003 年的SARS,之后还有H1N1 流感、骨痛热症、兹卡病毒等等。


即便是更大的风浪,也不曾把我们击倒。这70多年来,我们经历过战争、被日军占领、战后争取自己当家作主,以及被迫分家独立的动荡年代,在20世纪末,进入21世纪以后,又遭遇两次金融风暴。在面对每一个艰难情况时,我们发挥了刚强不屈的精神,咬紧牙关挺过去,并且迅速恢复,再次向前迈进


放眼未来,新加坡是否能继续一次又一次的克服挑战,就要看我们够不够机智,以及是否具备毅力和凝聚力 。人民必须有明确的身份认同感,了解历史,并知道自己的根、和先辈的贡献与成就。同时,大家清楚自己想要为后人做些什么,才能够上下一心,排除万难,共创未来。在一个团结坚毅的社会,人民会相互支持。当国家碰上危机时,大家比较经得起考验,能够同舟共济。


文化、价值观和传统能把人民维系在一起,让人们对国家更加认同也更富有使命感。新加坡建国的时间并不算长,然而早期移民到这里的先辈,将家乡古老的文化带到这里。这些古老的文化是经过几千年逐渐形成的。历代先辈经历过瘟疫、饥荒和战争等,这种种的考验对文化发展有着重大的影响。后来,他们在南洋的生活体验,也同原籍国的文化融合在一起,发展成具有本土特色的新加坡文化。

经过岁月的洗礼,新加坡的文化和传统已变得更丰富,也是我们珍惜并且希望传承下去的宝贵精神遗产。有了这些重要的支柱,我们就更有信心、力量和毅力去面对严峻挑战。


当然,文化和传统是活的,充满生命力,并会随着时间而演变。在新加坡的发展历程里,各大种族互相交流,从中也增强了大家的国家意识。在这里,各族群一方面保留了自己的根源和文化。同时,不同的文化元素也交织在一起,汇成一幅独特美丽的景观。此外,各族文化因为融合了其他民族的元素,而变得与众不同。因此,新加坡华族文化是独树一帜的,与中国、香港、台湾或其他华人社会的文化有所不同。


这个新的展览的宗旨,就是让访客了解新加坡华族文化是如何塑造的,以及背后独特又丰富的文化底蕴。虽然这是个常设展,不过随着风土民情的变化,相信所展示的内容也要与时并进,不断更新。通过华社所经历的里程碑以及日常生活中熟悉的事物,这个展览呈现了新加坡华族文化是如何萌芽成长的。例如中元节,在中国不是一个普遍庆祝的节日,不过对新加坡华人来说,这是个相当重要的节日。另外一些源自于中国的习俗,在新加坡也已经本土化,就像过年时一起捞鱼生的习惯。


这个展览将加入我国各大种族文化馆常设展的行列,成为本地重点文化展示之一。目前,印族文化馆,马来传统文化馆以及欧亚人文化馆都有各自的展示。让到访者能深一层了解这些文化,并且对其他种族的文化更加尊重,进而让我们的多元社会更加和谐。


很高兴看到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在这方面所作的努力。自从成立以来,中心不遗余力,支持和塑造本地华族文化,并将它发扬光大。这也是我们设立中心的目的。短短三年的时间,华族文化中心已经举办了多项活动,成为我国华社的重要聚集地,也培养了一群忠实的观众。


当年让华族文化中心毗邻新加坡华乐团,也是希望两者能够相得益彰。例如,中心与新加坡华乐团主办的首届新加坡华乐节,圆满成功,受到好评。中心现在也和更多文化团体有合作机会,并且取得好成绩。


上个星期,为配合新加坡艺术周,中心就邀请了20位不同种族的艺术家,呈现他们对华族神话的诠释。这一系列的项目,让不少本地华人再次认识自己的母族文化,也拉近了和其他族群的距离,有助于促进社会和谐。我很感谢蔡天宝主席和中心董事会、刘思伟总裁以及管理层,你们鞠躬尽瘁,使中心这3年来硕果累累,辛苦你们了!


在新加坡建国过程中,偶尔的风吹雨打,会考验我们的社会凝聚力。我们必须做好准备应对各种挑战,无论是传染病在我国传播,经济前景不明朗,或极端恐怖主义的威胁等等。而每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新加坡人就必须万众一心,团结一致,共同对抗。华族文化中心等文化机构和团体在凝聚社会方面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你们不仅让国人对自己的文化更有认知,也让大家更有信心,能够更好的策划自己的未来。希望各大文化机构和团体继续肩负起这个重要使命。这样,即使面对各种困难,大家就能风雨无阻,继续向前,让新加坡这个小岛国继续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


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