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 Lee Hsien Loong at the 100th Anniversary Dinner of Chin Kang Huay Kuan

PM Lee Hsien Loong | 1 April 2018
 

晋江会馆会长卜清钟先生,各位祖籍晋江的同胞们、海内外嘉宾、大家晚上好!

今天是晋江会馆庆祝成立一百周年的喜庆日子,能够躬逢其盛,我感到非常荣幸。

我们从晋江会馆所走过的百年历史可以看到,尽管时代变迁,本地许多历史悠久的华社团体,至今依然秉持初衷,努力负起服务乡亲,贡献社会的使命。

根据一些记载,在莱佛士登陆新加坡后的第二年,也就是1821年,第一艘中国帆船从厦门抵达新加坡,那也有记载说,那艘帆船,是来自泉州晋江的“乌槽”船。

在那之后,有大批中国帆船陆续从闽粤地区南来,为莱佛士和英国东印度公司将新加坡开辟为贸易港口,提供了所需的劳动力。

早年从中国晋江到新加坡的移民当中,有许多是在新加坡河的码头做“苦力”,从事起卸货物和搬运的粗活。新加坡能够发展成为繁荣的商港,这些估俚(苦力)劳苦功高。

这些早期移民在陌生的异乡,建立起了新的家园。他们在这里落地生根、开枝散叶,在各行各业中,默默耕耘。而他们也不忘照顾同乡,服务社稷,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成立会馆,兴办学校,推动社群和社会的发展。

新加坡今天能够取得非凡的成就,这些“无名英雄”功不可没。明年新加坡庆祝开埠200周年,我们将向所有族群的早期移民致敬。在此,呼吁晋江会馆以及其他会馆的宗亲积极参与相关的活动,了解我国华人先驱为新加坡的繁荣所做出的贡献。我更寄望年轻国人,会继续秉持先辈们刻苦耐劳和团结互助的精神,继续为国家,为家人努力拼搏。

配合时代的发展,本地宗乡会馆持续在活动内容方面做出了调整,以便更好地为国家、社会和大众服务。晋江会馆便是如此。

比方说:新加坡的老年人口正逐年增加,我非常高兴看到晋江会馆经常同社区伙伴合作,将关怀乐龄作为活动重点,努力传承敬老尊贤的美德。会馆的青年团自 2008年成立以来,时常会组织会员参加多家慈善机构的活动;将会馆照顾贫困乡亲的宗旨,延伸到关怀社群里的弱势群体。去年6月, 华社自助理事会特地给晋江会馆颁发了十年长期伙伴奖,以表扬会馆长期动员义工,支持华助会的各项活动。非常感谢大家的付出,共同建设一个温馨团结的社会。

另一方面,晋江会馆也积极通过世界晋江同乡总会和世界晋江青年联谊会,与世界同乡联谊,加强大家在文化经贸等方面的交流,为新加坡的文化与经济发展尽一份力。今天上午举办的世界晋江青年莱佛士论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为了让年轻一代的新加坡人对会馆文化有所认识,晋江会馆也接纳非晋江籍的青年,参加青年团的活动。过去两年也配合新加坡文化遗产节,开放会馆让公众参观。

我希望其它的宗乡团体,也能像晋江会馆一样,顺应时代所需,推展活动,特别是关爱年长者还有向年轻一代介绍传统文化这两方面。

最后,我要恭祝新加坡晋江会馆百年庆典圆满成功,会务蒸蒸日上,再创百年辉煌。谢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