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 Lee Hsien Loong at Char Yong (Dabu) Association 160th Anniversary Dinner

PM Lee Hsien Loong | 28 September 2018

Transcript of speech by PM Lee Hsien Loong at Char Yong (Dabu) Association 160th Anniversary Dinner on 28 September 2018

 

何谦诚会长, 各位嘉宾, 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与在新加坡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家乡亲,一起庆祝茶阳(大埔)会馆160周年会庆。同时,也欢迎远道而来的嘉宾!

还记得上一次参加茶阳会馆的活动是在10年前,当时是出席会馆的150周年庆祝活动。 一转眼,就是匆匆十年了。在新加坡的华人人口当中,虽然客家人的人数没有福建人、潮州人、广东人多,但在许多行业和领域都有不少杰出的人士是客家人。

茶阳会馆160年会庆的主题是“情牵大埔,创意茶阳”。这个主题很有古典味道,同时也十分有现代感。因为“情牵大埔”,把过去的历史、祖祖辈辈几代人的感情,跟现代人牢牢地牵在一起。“创意茶阳”则反映了年轻一代的新面貌。

明年是新加坡开埠200周年纪念。这200年来,新加坡从早期的一个商业港口,进一步发展成为现代化的大都市和国际商业枢纽。茶阳会馆走过的160年足迹,就像是新加坡社会发展的缩影。茶阳大埔客家先辈,见证了新加坡如何从开埠时期、殖民时期,走向新加坡独立建国,再一步一脚印走到今天。最初,茶阳会馆主要是帮助大埔客家同乡在南洋安顿下来。后来,会馆在1890年创办了茶阳回春医社,救济贫苦生病的乡亲。这也是本地最早的慈善中医医疗机构之一。虽然,这个医社已不存在,但今晚我们从茶阳会馆捐款给广惠肇留医院和大众医院的善举中,看到了会馆助医公益精神的延续。当然,我们也看到,随着社会的演变,会馆的服务对象,也早已经不限于客家乡亲,而是扩大到所有的国人。

这就是体现在茶阳会馆对本地教育事业的支持上。会馆如今已打破过去只为会员子女提供奖学金的做法,而是为属下两所小学的所有学生提供奖学金。奖学金是颁给成绩优秀、品行良好的学生,遴选标准着重学生的成绩品行,不分种族、不分籍贯。这基本上贯彻了新加坡建国以来,所奉行的“任人唯贤”精神 。另外,会馆也为本地三所大学的学生提供助学金。

除了造福乡亲,茶阳会馆的另一个创办宗旨是“培养后辈”。我们都知道,培养接班人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政府在很早以前,就已经在着手栽培第四代领导班子。放眼今天新加坡的宗乡会馆和社团,大家也都十分积极地看待接班的问题。

茶阳会馆在招募和培养青年会员方面,可说是下足了心思。会馆在2002年成立了青年团,并在会所内设立了青年中心。如今,青年团经常主办多姿多彩的活动,吸引年轻朋友来参加,改变了会馆只是 “老年人活动中心” 的形象。我希望本地的宗乡会馆可以大胆的迎接新思维和新一代年轻人的作风,因为这将为会馆的发展带来新活力。

在这同时,我也希望各家会馆能够在传承和发扬华族文化的工作上,与宗乡总会紧密合作。上个星期,宗乡总会刚举行了三年一度的理事会选举。除了顺利选出第16届理事会,也推选陈奕福先生出任新会长。49岁的陈奕福先生,是宗乡总会的第三任会长,也是历来最年轻的会长。我期许陈会长和新理事会能带领属下的会员,共同谱写本地会馆的新篇章。

另外,我也要感谢即将卸任的蔡天宝会长。在担任会长的这八年期间,蔡天宝会长鞠躬尽瘁,领导宗乡总会扩大服务范围,凝聚本地会馆发挥力量,一起推动本地华族文化的发展。蔡会长也细心栽培年轻一代的接班人,让宗乡总会领导团队的交接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如今,蔡会长可说是功成身退。但是,他还是会以其他形式,继续关心和支持宗乡总会的事务,继续为华社做出贡献。谢谢蔡会长。

最后,让我再次祝贺茶阳(大埔)会馆160周年快乐!祝会馆会务蒸蒸日上,继续造福客家乡亲和其他国人。
 
谢谢大家!

. .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