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 Lee Hsien Loong at the Singapore Federation of Chinese Clan Association 30th Anniversary Gala Dinner

PM Lee Hsien Loong | 9 November 2015

 PM Lee Hsien Loong at the Singapore Federation of Chinese Clan Association 30th Anniversary Cum Fund Raising Gala Dinner on 9 November 2015. PM Lee spoke in Chinese.

 

名誉会长黄祖耀先生, 会长蔡天宝先生, 各位来宾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能和大家一起欢庆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成立30周年。对本地的华社组织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新加坡的宗乡会馆历史悠久,它们在新加坡的发展历程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贡献良多。当年,许多先辈离乡背井来到南洋谋生,宗乡会馆是他们的有力依靠,帮助他们在新加坡落地生根。 后来,随着社会的演变和国家的发展,会馆也有了另一个使命,成为推广华文教育、华族文化和传统的一个重要支柱。新加坡建国5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华社、各宗乡会馆和1985年成立的宗乡总会可说功不可没。

三十年前,宗乡总会成立时,其中一个重要的考量就是聚集各个宗乡会馆的财力和资源,采用新做法,引进新会员,帮助会馆继续发光发热,薪火相传。 这样一来,个别宗乡会馆就能互相帮助,克服困难,扩大它在华社和新加坡所扮演的角色。因此,我们今晚庆祝的不仅是宗乡总会成立三十年,还有各宗乡会馆这三十年来的茁壮成长,可喜可贺。

三十年来,宗乡总会秉持宗旨,促进会馆之间的交流和合作,鼓励大家联合主办或资助有关教育、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活动,让更多人受益。例如每年农历新年,刚才会馆说过了,大家都会期待参与由总会带头主办的“春到河畔”活动。我是“春到河畔”的老游客,每次都看到现场人山人海,一片热闹欢腾,每一年的节目都焕然一新,为新加坡增添了浓浓的新年喜气。此外,宗乡总会也主办许多有关华人传统习俗的活动,以及研讨会及座谈会,并且出版了很多书籍与刊物等。

今年更为配合建国五十周年和总会的三十周年庆,出版《新加坡华人通史》,让人们可以对新加坡华人历史有更全面的认识。这是第一部以华文撰写的新加坡华人通史,参与撰写的人士,包括37名本地和海内外学者与文史工作者。他们共花了三年的时间才完成,工程相当浩大。

它记录了从古代新加坡到现代新加坡,这700年来华人在新加坡社会发展的各个阶段、各个时期的特点、成就与贡献, 如历史、政治、教育、经济活动、社会组织、宗教思想、文学与报业、文化与艺术等。 这本著作是总会献给华社的一份很珍贵礼物,希望大家会买一本 ,了解我们的历史 

我很高兴看到宗乡总会不断地与时并进,在活动的形式和所推出的项目方面做出调整,以摆脱会馆是老人俱乐部的形象。例如通过新颖的方式,鼓励年轻人参与宗乡会馆的活动 。这包括一连办了三年的青年体育节,让新一代青年透过体育活动,进一步接触和了解宗乡会馆组织。

从2011年开始,宗乡总会设立奖学金。资助优秀生到中国顶尖大学深造,其中几位也已经完成学业,在各自的领域服务华社。 希望奖学金得主们学成归来后,都能够饮水思源,有朝一日肩负起带领宗乡会馆的重任,帮助会馆不断更新,为华社、为国家做出贡献。

宗乡总会也在2012年倡议建立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以推动本地华族文化的发展。这个项目对华社来说意义深远。在蔡天宝会长的领导下,董事和负责团队这三年来都非常尽心尽力,务必让项目能够成功落实。他们也很积极地募集捐款,目前已经获得将近2千880万元的认捐,超出了原来的目标。要感谢捐款的商家,华社团体和企业的大力支持。但希望大家继续慷慨解囊,以便为中心的长期发展奠下良好基础。当然,政府也全力支持这个项目,中心百分之90 的发展费用是由政府承担,同时每年也会拨出一笔款项支持中心的运作开销。

去年底,我也主持了动土仪式,现在已经盖到顶楼了,预计将在明年底竣工。竣工后,它除了具有现代化设备,还会提供为年轻人量身定做的活动,成为宗乡会馆吸引年轻一代,并展示新加坡的独特华族文化的平台。 本着对中华文化的热爱,我知道本地的华族文化活动,一直以来也获得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华人支持。 不过大家还是需要了解我新加坡独特的历史和文化背景,掌握我们国家发展的需求,这样才能帮助我国的华族文化茁壮起来,传承下去。希望大家能在中心完成后,多多参与中心的活动,协助推广本地华族文化。 而新移民也可借助这个平台同本地华族进行更多的交流互动,了解我们独特的文化和习俗,以更快地融入新加坡社会。

除了支持宗乡总会和会馆主办的文化活动,我发现华社很喜欢参加总会主办的其他活动,相信这是因为活动主要以华语进行,能让参与者更容易了解内容,也倍感亲切。让我举个例子。总会在去年主办健康嘉年华,邀请颜金勇部长做嘉宾,主持华语对话,谈终身健保计划。 这个对话的反应很好,我们也获得许多宝贵的意见。 所以,颜部长又应邀出席今年的健康嘉年华, 再次举行华语对话会。我希望以后有更多的部长能够出席宗乡总会举办对各种各样的华语对话会。宗乡总会和会馆确实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 是政府和华社之间很好的桥梁。 让我们在传达重要政策时,能把触角伸向年长者和主要使用华语沟通的民众。 接下来,政府会继续跟宗乡总会和各个会馆合作,让民众更了解我们的政策。

同时,政府也会通过华社联络组跟华社的大小群体和组织,保持密切的关系,照顾华社的需要 。在15年前成立的联络组,这些年来跟华社团体不断地交流,互动。两年前,陈振声部长从颜金勇部长手中接棒,负责领导这个小组。联络组除了与宗乡会馆、商会、宗教团体有定期的交流,现在也跟文化团体、媒体、新移民、武术团体和歌台台主等建立起联系。陈振声和他的组员都很努力,也做得不错。因为他们做得不错, 所以继续下去。这届大选之后,我们安排了几名新议员加入联络组,由陈振声继续领导,扩大与华社的接触面,和巩固我们跟各个团体的关系,为华社服务。 这些新面孔就包括黄志明、王乙康、徐芳达、孙雪玲和钟丽慧。 

希望各位能继续跟联络组合作,协助加强华社各个团体之间的关系和信任,并为发扬华族文化和优良价值观作出贡献。 

今年是新加坡的金禧年,我国也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而要持续繁荣,维持社会和谐是关键。 宗乡总会无论是在帮助新移民融入我国多元宗教、多元种族的社会,还是加强族群和谐,都作了许多工作。 所以,我希望总会继续带领属下的会馆,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同其他族群和宗教组织的合作,齐心协力促进社会凝聚力;尤其是要让年轻一代了解,我国种族宗教和谐相处来得不易,希望他们居安思危。

最后,要感谢宗乡总会名誉会长黄祖耀先生的贡献,他是首任会长。总会成立之后, 他不遗余力,带领各大会馆一起合作,齐心协力振兴会馆和凝聚华社。如今,这项重要使命就要靠5年前上任的蔡会长延续下去。

我吁请大家继续支持宗乡总会,帮助他们继续领导宗乡会馆,弘扬华族文化与价值观,谢谢!

* * *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