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 Lee Hsien Loong at the Singapore Kwangtung Hui Kuan 80th Anniversary Lunch

PM Lee Hsien Loong | 28 May 2017

PM Lee Hsien Loong delivered a speech at the Singapore Kwangtung Hui Kuan 80th Anniversary Lunch on 28 May 2017.

 

新加坡广东会馆会长何国才先生,新加坡宗乡总会主席蔡天宝先生,世界各地的广东会馆代表,各位来宾,大家好!

很高兴能和近千名海内外的朋友,一起欢庆新加坡广东会馆成立八十周年。我在此向远道而来的海外嘉宾表示欢迎,并向广东会馆八十周年大庆献上诚挚的祝贺!

早从新加坡开埠时期开始,宗乡会馆就在华人社会里扮演重要角色。作为地缘性组织和血缘性组织,会馆是早期移民在异乡联系乡亲或宗亲的地方。正所谓“四海之内皆兄弟”,先辈们漂洋过海来到南洋,同族同乡之间的互相支持是至关重要的。对离乡背井,到海外谋生的移民来说,会馆提供了一种心灵的依靠。当面对就业、住房、医疗和教育等各方面的问题时,会馆和乡亲们都会热心帮忙。

拥有80年历史的广东会馆,由广府、潮州、客家和海南,四大方言群的社会贤达共同成立,是个跨方言群的会馆。自创立以来,广东会馆便一直以团结四大族群,弘扬文化及照顾社会贫困老弱为服务宗旨。这么多年来,会馆服务社会的宗旨始终不变。在慈善事业方面,会馆每年都会派发红包给老人。在今天这个喜庆日子,会馆更是为广惠肇留医院筹得了两百多万元善款。感谢会馆的努力和支持。

在推广传统文化方面,广东会馆不时会举办传统节日庆祝活动,以及主办粤剧训练班和粤语课程等。

过去,一些人曾对本地宗乡会馆的未来感到担忧。他们认为现代社会改变了,已经不再需要宗乡会馆所提供的福利。宗乡会馆的历史任务已经完成了,会馆最终只会沦为老人家打麻将、唱卡拉OK的地方。

但是,时间证明,本地许多宗乡会馆都成功与时并进。除了延续联络感情,照顾社会中的弱势群体,以及协助推广传统文化,会馆如今也在促进本地华社与海外华人的交流与合作上,发挥积极的作用。例如,广东会馆曾在2000年举办了第一届世界广东同乡联谊大会。四海之内的广东乡亲都在新加坡聚首,场面盛大。今天的盛会同样也邀请了众多海外朋友来参加。在这里,我也鼓励所有的宗乡会馆和刚开幕的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紧密合作,共同发扬本土华族文化。

在这个数码科技时代,宗乡会馆可以借助科技的力量,更好地发展会务。社交媒体的兴起改变了人们的沟通方式,会馆可以利用这个契机,吸引更多年轻人,更有效地推广会馆的活动。宗乡会馆也可以利用数码技术,将各方言群的童谣、山歌、地方曲艺、历史图片等保存珍藏,这样才能代代相传。我知道广东会馆几年前曾经出版一本《新加坡方言童谣选集》,并且还附上光碟,里头收录了50首源自广东、潮州、客家、海南和福建的方言童谣。 像:《月光光,照地堂》 这首广东儿歌,有些人就可能曾经听他们的爷爷奶奶哼唱过。

    月光光,照地堂
    年卅晚,摘槟榔

在这个数码科技时代,宗乡会馆可以借助科技的力量,更好地发展会务。

PM Lee Hsien Loong

这些童谣都是我们文化遗产的一部分,感谢广东会馆为我们保留了这些珍贵记录和回忆。文物局也正在听取社会大众的反馈,探讨如何有系统地记录和保存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传统戏曲、民间文学等,让国人参与拟定新加坡文化遗产总蓝图。在这方面,各个宗乡会馆也能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协助提升国人对跨时代、跨族群文化的鉴赏能力。

最后,再次恭贺广东会馆成立80周年,祝贵会馆不断进步,越办越好!继续努力,再攀高峰 !

谢谢各位。

.   .   .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