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 Lee Hsien Loong at Singapore Lee Clan Association Gala Dinner

PM Lee Hsien Loong | 5 November 2016

PM Lee Hsien Loong at Singapore Lee Clan Association Gala Dinner on 5 November 2016.

 

Explore by topics

新加坡李氏总会会长李友福先生,世界李氏宗亲总会理事长李文龙律师,世界各地的李氏宗亲,各位来宾,大家晚上好!

今晚可说是三禧同庆。新加坡李氏总会在狮城承办了2016年全球李氏恳亲大会,同时总会也庆祝成立110周年,以及总会大厦翻新工程竣工,可喜可贺。今晚的 “李氏盛宴”,云集了近两千多名海内外嘉宾 ,当中有一千多人是来自海外的李氏宗亲,非常难得。在此,非常欢迎远道而来的海外嘉宾,也向李氏总会成功举办全球恳亲大会致以诚挚的祝贺!

大家难得团聚在一起,身为李氏的一份子,让我简单地介绍一下李氏的背景。李姓的发源地是在中国的河南省内 ,春秋战国时,这个姓氏才向周边地区扩散。

在中国姓氏文化发展史中,李姓有史记载,是在周朝之后。司马迁的《史记 . 老子传》中,记载老子本姓李,名耳,字伯阳,正史中,明确指出李耳 ,也就是老子,是李氏的第一人。

而老子的后人主要分布在甘肃陇西,所以世界各地的李氏宗亲团体在过去,都会加上“陇西”两个字。而南洋包括新加坡的李氏宗亲早期也沿袭了这个做法,在1906年创立血缘宗团,取名为 “李氏陇西公所”,在1951年改为“陇西李氏总会”。到了1976年,为了符合时代的需求 ,才再次更改为今日的“新加坡李氏总会”。

在110年前成立的李氏总会,这一个多世纪以来对我国作出了许多贡献,值得表扬。它在新加坡51年的建国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多年来,李氏总会把对宗亲的关爱延伸到社区,跟基层组织联办各种关怀活动,让各族人民受惠。

近年来,总会也积极通过各种平台,协助新移民融入我国社会。希望总会继续为国家尽一份力,协助政府强化我们的新加坡国民认同感,促进社会和谐。

PM Lee Hsien Loong at Singapore Lee Clan Association Gala Dinner

另外,我很高兴看到新加坡李氏的后裔,继承了先辈们“饮水思源、回馈社会” 的大我精神 。在座来宾,包括新加坡和世界各地的李氏宗亲,大家都很热心地为宗亲谋福利,推动传统价值观的文教活动,以及积极推广公益慈善事业,通过各自的李氏宗亲团体,汇聚人力与资源,帮助周边群体,让李氏精神发出光芒。

还记得在1970 年,几乎半个世纪以前了,我高中毕业,荣获颁总统奖学金准备出国深造,也获得李氏总会颁发的奖学金,非常感谢总会的支持。那年,有另一位李姓宗亲荣获总统奖学金,他就是前常任秘书李金富先生。总会为我们感到骄傲,特地在会所设宴庆祝,并赠送锦旗祝贺。当晚的气氛相当热闹,虽然已经过了46年,我还是记忆犹新。同时,也是同一个地方的会所,就在Jalan Besar。现在翻新了,特别高兴。

我也很欣慰李氏总会一直关心会员子女的教育,尤其是致力确保贫困宗亲的孩子不会因为经济问题无法完成学业。凡是总会的男女会员,需要援助的话,就可以为他们的子女申请助学金。每年有超过30名学生受惠。

而十年前,我也受邀参加李氏总会的百年庆典。当时,我就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能够帮助宗乡团体确立新的定位,获得新生。我很乐于看到这十年来,李氏总会也在重要的华人传统节日,例如中秋节、端午节等等主办内容丰富和有趣活动,让长辈可以欢聚一堂,也让年轻一代更认识华族传统。

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社会需求的改变,李氏总会作为新加坡的重要社会组织之一,也开始大刀阔斧地革新会务,努力配合时代的发展,满足会员的期望。李氏总会大厦的翻新工程,也是个很好的例子。大厦内部装潢充满现代感 ,以便吸引年轻一代加入,组织时尚潮流的新活动。不过,总会也增设电梯,举办聚餐会和健康讲座等,继续为年长会员服务。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李氏总会在与时并进的同时,仍不忘“敦亲睦族”,关怀宗亲。

总会这些年来也努力地引进新血,有系统地培养领导层的接班人。这次的恳亲大会,就有许多新一代会员担任义工,其中包括新移民和年轻的国人。这也给大家携手合作的机会,帮助新移民更好地融入新加坡。此外,李氏总会也积极地和世界各地的李氏总会保持密切关系,每年都会组团出席在世界各地举行的李氏恳亲大会,借此和其他国家的宗亲搭起友谊的桥梁。我知道为了办好在新加坡举行的2016年全球李氏恳亲大会,全体李氏宗亲都团结起来,出钱出力,让大会别具意义。

希望通过这一次恳亲大会,世界李氏宗亲能更进一步认识新加坡,了解李氏宗亲对新加坡文化、经济和商贸领域的重大贡献。同时,这也标志着新加坡李氏宗亲与世界各地的李氏宗亲,在各方面的合作交流,迈向一个新的里程碑。最后,祝各位心想事成,继续发扬李氏精神。谢谢各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