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ech by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 at CDAC 20th Anniversary Celebrations (Chinese)

PM Lee Hsien Loong | 22 May 2012
 

华社自助理事会信托委员会主席黄祖耀先生

华社自助理事会主席林瑞生部长

各位来宾

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

1.     我很高兴今晚能够跟大家在一起庆祝华社自助理事会成立20周年纪念。

2.     二十多年前,我们的建国工作开始开花结果,经济也奠定了稳固的基础,我们正从第三世界迈向第一世界。当时,蓬勃的经济和政府有效的政策,造就了新一代的新加坡人。他们积极探讨社会应有的目标,进而提出扶贫济困,回报社会的理想。政府乐见其成,并且给予应有的支持和配合。我国各个社群的自助团体便是在这个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3.     马来和回教徒社群率先成立他们的自助团体,称为Mendaki(回教社群发展理事会)。今晚,Mendaki的代表也在这里--Ms Moliah。不久后,印度人社群创立了Sinda(印度人发展协会),欧亚社群则设立了“欧亚人士协会”,Eurasian Association。在少数种族的自助团体成立后,华社也在政府的支持设立华社自助理事会。总商会和宗乡会馆一起组织、动员,成立了CDAC。转眼之间,这已经是二十年前的事了。

4.     这些自助团体创立之初,引起不少争议。一些新加坡人认为我们应该设立跨越族群的团体,而不是以种族进行划分。我们尊重这些人士的意见,不过事实说明,我们当时的设想是正确的。各个族群的领袖比较了解自己族人独特的问题。他们对症下药,可以更有效的解决问题。他们可以开口直言,不会造成误会或者磨擦。与此同时,各个社群的自助团体并未造成社会分化,因为它们之间建立了良好的联系,联合开办一些补习班和共用一部分的设施。

5.     华社自助理事会一路走来并不容易。陈振泉和曾士生在向《联合早报》回忆华助会草创的岁月时说,该会成立之初,只有一间小小的办公室,几名职员;许许多多杂务,都是一手包办。幸运的是,华助会和其他自助团体一样,很快便交出了成绩,为许许多多学生和工友提供援助,改善了他们的学业,提高了他们谋生的技能。它们的成就应该归功于社群领袖,职员和义工的努力。谢谢二十多年来的职员、领袖和义工,我们向你们致敬。

6.     华助会在成立之初获得华社领袖大力的支持,因此能够茁壮成长。其中,黄祖耀先生功不可没。黄先生是信托委员会的第一任主席--其实是唯一一任主席,是华助会的一位主要奠基者。他发挥了有效的领导作用,并且热心参与和捐助华助会的活动。 黄先生即将卸下华助会的职位。我要代表政府和华社衷心感激他多年来的贡献,并且希望他继续跟华助会保持联系。谢谢黄先生!

7.     我国人民的生活20年来向前跨进了一大步。今天的新加坡跟二十年前的新加坡差别很大。然而,许多人为收入差距的扩大感到担忧,希望政府和社会扶持落在后头的同胞。因为有新的成就造成新的挑战,我们必须勇于应付。这也是政府的目标,并且政府已经推行各种具体措施帮助较不幸的国人。

8.     长久以来,政府在公共住屋,教育和医药费方面,为国人提供大量的津贴,为国人提供负担得起的、良好的服务和住房。同时,我们推出各种各样的计划,包括“消费税补助券”和“就业入息补助”计划等等,直接援助低收入家庭,增加他们的收入,提高他们谋生的能力。

9.     在教育方面,我们要做到每间学校都是好学校,使每一名学生都有机会接受良好教育,都有机会出人头地,做到一代比一代好,进而保留新加坡社会的流动性。

10.     如果我们将这些援助总括起来,一般收入家庭一生中所得到的津贴总数超过50 万元,这是十分可观的数目。所以,生长在新加坡,我们可以肯定:社会、国家会照顾大家,会跟大家一起努力,把大家的生活办好。

11.     我对人民的承诺是:我们永远都会照顾社会中的弱势群体,以确保没有人会被抛在后头。不过,政府孤掌难鸣。我希望更多团体和个人投入公益事业,发挥同舟共济的精神。

12.     多年来,华社自助理事会成功地履行了社会赋予的使命,让许许多多的国人从中受惠。例如,华助会的技能发展计划已经让7万5000名工友受惠。补习班计划则帮助了40万名学生。值得一提的是,许多接受援助的学生留在华助会担任义工,回报社会。今晚在座的李家三姐妹便是好例子。她们是佳颖,佳瑾和佳恩。她们三姐妹都曾参加华助会的补习班,也曾经获颁助学金。从两年前开始,她们在母亲的鼓励下成为华助会的义工。

13.     我希望更多人士能够向她们看齐,为华助会效劳,加入它的义工队伍。他们可以成为“家庭辅导员”,或者“功课辅导员”等。机会很多,凭大家的志向,凭大家的兴趣,凭大家的意愿,希望大家多争取,多得到成就。我们都希望建立一个更有温情的社会,这要靠社会大众的支持和努力。

14.     展望未来,华助会配合社会的需要,已经拟好了很多新计划。它将着重援助有困难的家庭,帮助他们的下一代走出困境,促进我国社会的流动性。华助会也将扩大援助的对象,计划帮助来自初级学院,理工学院,教育工艺学院,以及一些非主流院校的学生。同时,华助会将着重学生品格的培养,而不仅是督导他们的学业,以确保他们具备正确的价值观,在社会上能够有所贡献。此外,华助会将向家长传授理财和健康生活的知识,以及为工友提供更高水平的技能训练。

15.     最后,让我恭贺华助会所取得的成绩。20周年是个值得庆祝的里程碑。我希望华助会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为弱势的群体造福,为社会的繁荣和安定做出卓越的贡献。

恭喜大家,谢谢各位!

                                                                . . .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