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 Lee Hsien Loong at May Day Rally 2013 (Chinese)

PM Lee Hsien Loong | 1 May 2013

PM Lee Hsien Loong delivered his 2013 May Day Rally speech in Chinese on 1 May 2013.

 

职总会长谢秀慧女士、秘书长林瑞生先生、各位工会领袖、各位同胞祝大家劳动节快乐!

近年来,世界经济局势很不明朗,不过我国经济还是取得相当稳健的发展。我们制造了许多新的工作机会。失业率非常低,几乎可以说是全民就业。工友的收入也稳健地提高。更重要的是,我们为经济转型做了很多准备工夫,现在渐渐开始见到成绩了。

在许多投资者的眼中,新加坡仍旧是个经商和投资的好地方。去年,我们吸引的投资承诺达160亿元,创下新高。投资的素质也越来越高。其中一个原因是,新一代新加坡人都受过良好的教育和训练,能够胜任更高知识和科技水平的工作。换句话说我们工友的素质也提高了。因此我们能够吸引许多高端的、新型的投资项目,为新加坡人提供优质的工作。这些新投资的另一个特点是,它们需要的人力和土地比较少,而人力和土地也就是我们最大的局限。

去年,我国经济取得1.3% 的增长。我国经济日渐成熟,增长速度自然放慢下来,这是我们必须接受的事实。此外,我们现在更加注重经济的素质,而不只是关注数量的增长。我们也应该在经济增长和社会的需要之间取得一个恰当的平衡。但是,经济增长还是重要的。我们必须继续争取增长,不然我们的经济、我们的社会将停滞不前。我们将有更严重的、更无法解决的经济和社会问题。

我知道经济转型不容易、辛苦、可能痛苦、有时也会产生一些问题,让一部分工友感到无所适从。特别是低技术、低薪和年纪较大的工友,不容易适应新的环境。他们担心跟不上经济改变的步伐,害怕失去工作。当然,他们也担心生活费、医药费上涨的问题。

政府非常关注低薪和年长工友的处境。帮助这些工友是政府的一项重要的工作。近年来,我们推出了许多项措施,向他们伸出援手。譬如,我们实施了就业入息补助计划(Workfare)和加薪补贴计划(Wage Credit Scheme),目标是直接提高这些工友的收入。对年长工友来说,我们提出的退休和重新雇用法案, RRA - Retirement and Re-employment Act, 为他们提供了一些保障,让他们在62岁之后可以继续工作到65岁。此外,政府也正逐步地加强社会安全网,尤其是在住屋、医疗保健和教育方面。稍后我将在英语演讲中进一步说明这些措施。

不过,终归来说,政府提供的金钱上的补贴,不应该也不可能是改善人民生活的唯一办法,也不是最好的办法。为什么呢?因为除非我们能够把蛋糕做大,不然如果要让一部分人获得更多补贴,唯一的办法就是使其他人付出更多、承担更多。拆东墙补西墙,不是双赢的办法。

更加积极的策略是保持经济增长。这样,我们才能确保人人都能从中受益。这样,才是双赢的办法,这样,政府才有更多资源帮助低收入工友。

提高生产力,就是确保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方法。政府鼓励工友不断接受再训练,以提高技能和生产力。我们也鼓励企业利用现代科技改进业务,提高效率,包括利用机器人。刚才秘书长讲过了,随着科技的进步,机器人已经普遍地被采用。不只是发达国家,甚至中国或者印度这些发展中国家,也普遍采用机器人了。从制造业到服务业,越来越多机器人被派上用场,甚至连拉面也可以由机器人代劳!不用人工去拉面,由机器人去准备这些拉面。当然吃拉面的还是真的人,不是机器人。所以,提高生产力,应用科技是一个很重要的方法。

除了提高生产力之外,我们也必须维持我们独特的劳资政伙伴关系。这三方的伙伴关系,为新加坡创造了良好的商业和投资环境,是我们重要的、长期的、可持续的竞争优势。劳资政的伙伴关系在新加坡扎下很稳固的基础。但是,我知道关系基本上是良好的,但是我们偶尔还是会碰到问题和纠纷。

去年发生巴士司机非法罢工事件,就是其中一个例子。这个事件说明,无论我们如何苦心经营劳资关系,问题总会出现,纠纷总会发生。这是人生,这是现实。重要的是,出现问题时,劳资双方都应该尽量采取磋商和妥协的态度,避免对抗和使问题尖锐化。资方或雇主应该善待员工,尊重员工合理的要求。工人也必须考虑自己的要求是否合情合理,并且通过正当和合法的途径解决问题。

政府的立场是明确的:我们不能容忍任何一方采取非法的行动,或者刻意破坏劳资和谐的关系。这是新加坡的作风,我们必须保持这个优良的风气。工会在解决劳资纠纷方面可以扮演积极的角色,也应该扮演积极的角色。工会的基本责任是维护工人的利益,当然工人的诉求必须是合理的。同时,工会在为工人争取利益的时候也应该考虑工人长远的利益而不是短暂的方便。一旦出现劳资纠纷,工会应该积极从中调解,寻找解决办法,当然最好是两全其美的办法。总之,工会应该尽力维持劳资之间的建设性关系,以大局为重。我希望各方都从去年的罢工事件吸取教训。互相扶持、互相信任的劳资政关系得来不易,而且已经成了一种独特的新加坡模式。我们应该继续加强这种模式,使它经得起时间的考验,适应新时代的需求。

最后,让我总结一下我的谈话。新加坡经济正进入另一个关键的转型期。过去几十年,我们曾经几次成功地重组经济结构,不断提升经济的素质和水平,累积了宝贵的经验。我有信心,这次的经济改革、这次的转型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成功,并使所有新加坡人都能享受到经济增长的成果。要做得这点,我们应该同心协力,一起为这个愿景努力和奋斗,使新加坡成为一个充满希望的、温馨的家园!

* * *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