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 Lee Hsien Loong at May Day Rally 2012 (Chinese)

PM Lee Hsien Loong | 1 May 2012

PM Lee Hsien Loong delivered his 2012 May Day Rally speech in Chinese on 1 May 2012.

 

2012年五一劳动节华语演讲

职总会长谢秀慧女士
职总秘书长林瑞生先生
各位工会领袖
各位同胞

大家早上好。首先,祝大家劳动节快乐。

上个星期,为了准备今天的群众大会,我邀请了好几位工会领袖跟我一起用餐。我们谈了很多事情,但是我主要是要向他们了解一件事,那就是一般工友最近的状况和心态。这些工会领袖反映说,经济情况现在其实还不错,许多工友去年和今年也得到加薪。不过,大家还有一些忧虑;第一个忧虑就是生活费的问题。大家都担心生活费的问题,但是,最关心这个问题的第一组人是低薪工友,因为他们所面对的问题较大。他们担心收入停滞不前,无法改善生活。而第二组人,是年纪较大的工友。他们担心如果失去工作,退休之后能不能够自食其力,能不能够维持生计。

我理解工友的忧虑,而政府已经采取了许许多多的政策帮助他们,减轻大家的负担。譬如,我们推出了一系列的房地产降温措施,以稳定房屋价格,确保一般的新加坡人都买得起政府组屋。医药费也是一个大的、令他们头痛的问题。政府为低收入者,特别是老年人,提供了大量的医药津贴,并且通过“保健基金”和填补保健储蓄户头等等计划,帮助大家应付医药开销,使大家安心;如果需要治疗的话,肯定会得到恰当的医药治疗。最近另一个生活费的问题是电费。电费上涨了,这是因为国际能源价格居高不下。在新加坡,我们的能源都是进口的,没办法不跟着调整,这是不得已的。但是,我们已经采取了具体的行动,譬如政府实行了水电回扣计划(U Save),帮助低收入家庭应付水电开销。

我们的确面对不小的生活压力。不过,我希望大家从一个更广的角度看问题。世界许多国家也跟我们一样, 面对生活费上涨,经验收入差距的扩大,也担心就业前景不明朗。为什么许多国家都面对类似的问题呢?这是因为世界经济近年来出现很大的波动,危机连连发生,加上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所以,全球化的影响,使大家都面对类似的挑战,而其他国家的问题,不一定比我们少。比如说,发达国家不少已经出现严重的失业问题,人民的生计大受影响,而政府也面对很大的压力。在欧洲,一个接着一个的政府连续倒台。每天翻开报纸,又是换了一个总理、首相或者总统。因为压力太大,人民太辛苦了,把责任归咎于政府。实际上,我们有我们的问题,别人也有别人的问题,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跟许多国家比较起来,无论是欧美国家,或者是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国家,我看新加坡的情况还不算坏。其实,很多外国人都很欣赏新加坡的成就。最近,香港一家电视台—TVB,拍摄了一部时事节目《财经透视》,深入比较香港和新加坡的经济发展策略和成绩。节目说,香港的经济向来比新加坡强,不过近年来,新加坡已经迎头赶上,并且在某些领域已经超越香港了。这是因为新加坡采取了有效的经济发展策略。节目介绍了新加坡引进外国人才的政策,也报道了我们在近年来如何大兴土木,建造了很多基础设施,包括会议展览场所,滨海湾花园,IRs等等。这些基础设施,给经济带来新的活力。这个节目报道说,新加坡人的工资增长比香港人的来得快,最近已经超越香港了。所以,它的结论是:香港应该借鉴新加坡的经验和策略。我提起这部TVB节目,不是为了自我恭贺,而是希望我们能够比较客观的、全面的看待自己国家和自身所面对的问题。

问题是有的,但是成就也是不能够忽略的。我们的成就不是天赐的,也不是永恒的。我们必须继续采取一套正确的发展策略,才能保持现有的优势,才能改进我们的地位,才能提升工人的生活。

策略很多,不过今天我只要谈三个简单、重要的策略。第一个是:维持对外开放的社会风气和态度。新加坡必须永远是开放的,是外向的,是面向未来的。很多亚洲大城市,包括香港、上海和首尔,多年来一直争取成为国际化的城市。在这方面,新加坡居于上风,我们其实就是亚太地区最国际化,最为开放的城市,因为我们讲英语,因为我们最欢迎跨国公司来新加坡投资,因为我们把门户打开迎接新的思想、新的潮流、新的国际趋向。我们千万不可以失去这个宝贵的竞争优势。我们应该接受外来的新知识,新科技,也应该适度地引进外来人才,加强我国的实力,并且扩展我们的国际人脉网络。我们可以讨论和调整具体政策的细节,因为个别政策必须恰到好处,不过,我们绝对不应该放弃对外开放的大方向。这是第一个大策略。

第二个策略是:确保经济持续增长。我国经济现在已经相当成熟了,加上土地和人力有限,经济增长缓慢下来是在所难免的。与世界的其他国家比较,新加坡是人均收入比较高的一个国家。从这个高峰要继续往上爬,完全做得到,但是需要努力。有些人认为经济增长放慢下来是一件好事,因为这样我们可以喘一口气,不用这么辛苦。但是,有很多国家的经验显示,缓慢的增长、缺乏动力的经济,可能带来更多问题,造成更大的烦恼。在日本和欧洲某些国家的一些小城市,因为经济萎靡不振,人浮于事,年轻人纷纷离乡背井,到外地谋生,结果整个城市变得毫无生气,有些甚至面临破产。新加坡跟它们截然不同,我们绝对要维持朝气,要维持魄力。如果我们的经济有朝一日失去活力和朝气的话,整个社会会变得暮气沉沉,我们的前途就会变得非常渺茫了。

新加坡要保持蓬勃的朝气,就必须靠我们劳资政三方共同的努力。政府必须制定发展策略,尽量发挥创意,突破土地和人力资源的局限。我们也会提供一切的机会和环境,让人民发挥所长,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应有尽有。我们可以做的,我们绝对会去做。

企业就必须积极进行业务重组,做到不断推陈出新,以提高产品的增值,领先竞争对手。公司也应该帮助工友们提高生产力,借以提高大家的收入和士气,因为我们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是提升我们人民的生活,我们工友的收入。
    
但是,工友们也必须努力,与时并进,接受改变。他们必须接受持续教育与训练,使自己掌握最新的知识和技术。他们也应该做好更换工作、转换跑道的准备。工作是有的,但是不一定是同一件工作。只要你肯学,只要你肯变,我们总是在万象更动的时候找出一条出路来,找出一条向前走的路来。

我们的第三个策略是:确保人人都能够分享经济增长的果实。政府将积极提高人民的谋生能力,使大家能够享有更高的薪酬。我们也会不断努力,一心一意把国家建设得更好,以便改善人民的生活,所有人民的生活,不是少数人,而是尽可能的是绝大多数人的生活。

政府特别关注低薪工友的处境,并且采取了多管齐下的措施去帮助他们。我们为低收入家庭提供了各种援助计划,例如社区关怀计划(Comcare)或者消费税补助券等措施。年年都推出新的构想、新的做法、新的援助政策。每一年,有40万名低薪工友获得(WIS)就业奖励计划的援助。40万名工友,4亿4000万元,是很庞大的援助,给低薪工友非常大的帮助和鼓励。在这一些补贴和津贴计划下,低薪工友的收入在过去几年已经增加了。此外,职总自己也尽了工会的责任,推出了各种再训练计划,帮助低薪工友提高技能和生产力,使他们能够逐步地赚取更高的薪酬。但是,我们必须耐心去做这件事情,埋头苦干,因为提升技能和收入,没有捷径可寻,唯有提高生产力。因此,我们在提高工人薪金的时候,不应该拔苗助长,因为这是不理智的,也是行不通的。所以我不赞同林崇椰教授最近的提议。他说我们应该大幅地、大胆地度提高低薪工人的工资,三年内增加50%。如果能够做得到,我们何乐而不为。我相信林教授是一片好意,但是他的建议我深信将影响出口工业的竞争力,也会加重中小型企业的负担。因为出口工业面对很严峻的国际竞争,而中小企业是低薪工友的主要雇佣者。中小企业营利不高,一个小公司,四五个工人,其中可能两三个是低薪工人。如果薪金涨得太快,公司不胜负荷,将导致许多工友失去工作,弄巧反拙。所以我们要很关注这些问题,但同时我们也必须谨慎行事。

除了关心低薪工友之外,我们也没有忽略年长的工友。年长工友担心自己的公积金存款和储蓄不足,无法应付退休后的生活开销,尤其是他们的医药费用。因此政府已经修改法令,实行再就业政策,让工人可以再就业,一直延续到65岁,如果更长那更好,但至少到65岁。这样他们可以赚取更多的工资,累积更多的储蓄,并且活到老做到老,生活有目的,我看对心态和感情总是有好处的。与此同时,我们也鼓励公司雇用更多年长工友,不管是普通员工,还是专业人士或者技工。他们的工作经验丰富,可以为公司增值。我们也有许多其它措施帮助年长的工友。我们提高了年长工友的公积金缴交率,今年就生效了。我们也延长了一些行业的退休年龄,我看德士师傅今年应该比较高兴,因为他们的退休年龄从73岁提升到75岁了。我看其它行业,适当的领域,我们也应该考虑同样的做法。

无论是重组经济,还是提高工人的收入,这些都是艰辛、长远的工作。我们需要牢固、良好的劳资政关系。我们必须同心协力才能够克服经济调整带来的痛苦,而我们必须确保各方都能从中获益。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劳资政三方互相信任的关系,尤其是新一代领袖、新一代工会领袖、新一代国家领袖和工友之间的互信。因为领袖之间的互信允许我们得到很好的默契,允许我们采取对大家有益的行动,允许我们替大家办好大家的事业。让我们一起努力,塑造一个更美好、更成功的新加坡!

现在,让我继续用英语继续发言,谢谢各位。

* * *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