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M Heng Swee Keat at the Asia Future Summit 2023

DPM Heng Swee Keat | 4 October 2023

Opening Remarks by Deputy Prime Minister and Coordinating Minister for Economic Policies Heng Swee Keat at the Asia Future Summit on 4 October 2023.

 

欢迎大家来到新加坡参加这个峰会。李光耀先生的世界观,由他的亲身经历塑造的。五六十年代的新加坡,和这个区域是政治动荡的年代。李先生和他的团队致力摆脱殖民统治争取独立,让新加坡人民有权塑造自己的未来。在冷战时期的背景下,共产势力和主张市场经济势力 的拉锯战正蔓延开 来。新加坡当时的处境非常危险 – 没有任何天然资源的小岛国,人口多元化,种族骚乱,失业率高。

要怎样才能确保新加坡生存, 为人民创造更好的生活?

在国内, 李先生和他的团队坚决要建立一个多元种族、多元宗教、公正、平等的社会。对外方面,努力确保新加坡对世界的相关性和实用性。李光耀先生当时是 新加坡的首席外交官,他积极建立 和 塑造 新加坡成功 所需的关系、联系和架构。如何形容李先生对亚洲发展和全球关系的贡献?我们能用三方面的例子:

第一、为亚洲的发展和繁荣指明方向。李光耀采取了大胆的做法,与当时“南南合作”(South South Cooperation) 的传统思维背道而驰。欢迎日本、美国和欧洲 的公司 到新加坡,并为跨国公司 和专业人士 创造 了世 界级的 营运条件 和设施。加上对教育的投资,推动新加坡 以贸易出口为主的工业化进程,创造 良好就业机会,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新加坡与香港、台湾和韩国并列,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 确立 市场原则 和务实 的经济发展趋向。这为 中国的经济 改革 提供了 模板,为邓小平倡导的“改革开放”时代,提供 了 重要 示范。邓小平 1978 年访问新加坡;80 年代吴庆瑞博士担任中国经济特区的特 别顾问;1995 年,启动苏州工业园计划。2001 年,也就是六年后,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 走上了一条崭新的发展、繁荣之路。

第二、 在地缘政治现实中,开拓合作与谅解的空间。李光耀非常了解大国坚持自己立场的自然趋势,以及它对小国的影响。提倡长远的战略眼光,为了新加坡,区域,以及国际的利益。对美国,他与美国几代领导人 建立了关系- 舒尔茨(Shultz), 基辛格(Kissinger),尼克松 (Nixon), 老布什 (Bush)。他同样重视对中国的关系:到中国进行了 33 次访问,接触了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等不同时代的中国领导人,以及各省市的领导人。所以他对中国有非常好的了解。他把这些牢固的关系转化为有助于各方领导人,尤其是美国和中国领导人, 更好地了解彼此的观点和利益。说服双方把重点放在 长期的战略 优先事项  和共同利益上,以克服敏感的短期摩擦。
1999 年,美国炸毁了中国在贝尔格莱德的大使馆。当时,我们在新加坡举行亚细安区域论坛,美国时任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 (Albright)和中国时任外长唐家璇都和李先生见面。还有,1993 年在新加坡的“汪辜会谈”。

第三、构建一个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架构。李光耀先生认识到 新加坡的地缘政治现实,要建立一个 包容 和 公平的架构。在亚细安:他努力地加强外国之间的合作。但是双边的合作也是亚细安多边合作。我们也举办东亚峰会和区域论坛等平台,与大国合作。在联合国,塑造全球规范、促进各国之间的合作与了解方面。新加坡也很努力地在这方面继续的做出一些贡献:

1982 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海洋法公约")。2023 年,最近的" BBNJ 协定" (关于 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而且新加坡也召开小国论坛 – 1992 年只有 16 个成员国,现在有 108 个国家。

为亚洲的发展指引方向;打造和扩大合作空间;打造一个以规则为基础的空间,以及多边合作架构。这是 李光耀对亚洲  和 全球  关系 发展  的一些 重要贡献。它们在今天仍然适用。虽然全球政治  的动态  和基调  已经改变,但 我们可以 向 李光耀先生 学 习 –  既要成为战略 现实主义者,又要成为务实跟理想主义者。认识到虽然国内政治较难管理,但必须继续把目光放远,以长期利益为考量。我们也必须继续寻找  创造价值和应对共同挑战的空间。这就是全球各国 -  无论大小 –  能如何继续推动发展和提高世界人口生活水平 的方式和保持世界和平。如果李光耀先生能看到大国之间,在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扮演具建设 性和协作性的领导角色,我相信,他一定会感到很欣慰。谢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