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M Lawrence Wong at the 200th Anniversary Dinner of Wui Chiu Fui Kun

DPM Lawrence Wong | 8 December 2022

Speech by Deputy Prime Minister and Minister for Finance Lawrence Wong at the 200th Anniversary Dinner of Wui Chiu Fui Kun on 8 December 2022.

 
惠州会馆会长, 萧立娟女士, 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非常高兴今晚出席惠州会馆成立200周年晚宴。也非常感谢大家这三年来一起跟政府配合对抗疫情,我们才得到今天的成绩。谢谢大家!

能历经200年历史真是不容易,也很难得。而惠州会馆却做到了! 你们成为本地历史最悠久的会馆之一。所以今晚让我在此恭贺惠州会馆达到这个重要的里程碑。恭喜大家!

能把会馆的会务持续的办好,领导会馆的创会先贤,历届会长和理事们,都功不可没。他们无私的为惠州人奉献造就了今天的惠州会馆。所以今晚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大家的付出和贡献。谢谢你们!

而今日的惠州会馆不忘初衷,多年来,尽心尽力为宗亲们谋福利,也关爱社会弱势社群。也积极与各界联系,增广联络网,扩大交流。

近年来,惠州会馆更是印证了“小会馆也能办大事”的精神,举办了很多有益与社会的活动,例如慈善歌舞剧,捐血运动等等。这些都反映了会馆积极回馈社会的精神,而这些种种的贡献非常值得表扬和鼓励。

在冠病疫情期间,惠州会馆也利用科技,加强会员之间的联系,通过社交媒体,及视频方式召开会员大会, 成为少数在疫情期间能够如期举行会员大会的会馆之一。善于利用科技之余,惠州会馆同时也证明老会馆也能够与时俱进,不落人后。就像刚才会长所说的,你们得到最佳会馆奖。恭喜你们。

作为我国华社的一部分,我相信惠州会馆能够在三方面做出贡献。

首先,惠州会馆可以继续推广我们独特的新加坡华族文化,在我们的多元社会里,建立更强的新加坡华人身份认同。

自开埠以来,从中国,印度,马来半岛等地方的移民在本地落地生根多年。生活在同一个移民国家,各族群保留了自身文化特色的同时,也融入了本地色彩,形成了我国独特的多元社会。其中华族同胞在语言、食物、习俗,甚至传统节日的庆祝方面都有自己的特色。

例如,农历新年的捞鱼生 (lohei),就是新加坡研发的吉祥年菜;而我们的娘惹 (Nonya) 粽子的味道和一般肉粽的味道有很大不同,是我国华人的特色口味。

还有七月歌台和竞标活动,也是我国华人庆祝中元节特有的。

这些都反映了我们本地华族文化的衍变,更是见证了我们长年累月一起共同创造的独特新加坡华族文化。

华社团体,如宗乡会馆,在这方面扮演这重要的角色。不仅保留我们独特的传统文化,更是巩固新加坡华人的身份认同感。确保我们各种族之间更具有凝聚力。

第二,我希望惠州会馆能参与加深国民融合,也助力于新旧移民融入我们的多元社会。

每一年,我们欢迎新移民加入到我们的大家庭里。宗乡总会和许多会馆都积极配合政府,主办各种活动,帮助新移民融入新加坡的社会。

由于生活和文化背景的不同,新移民在融入的过程中,可能需要多一些帮助。我希望各个会馆能够发挥创意,主办富有本地色彩的活动,让新移民更快、更容易、及更深的融入新加坡,并且找到归属感。

最后,惠州会馆也可以吸引年轻人加入其中,和积极培养接班人。

今时今日,年轻人所能选择的活动众多。而许多会馆都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可是面对了不少的挑战。而要缓解这个问题,各个会馆就必须尽他们的能力,主办一些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活动。让他们觉得会馆是充满朝气和活力的所在。有了会员更新,会馆才能长久延续,传承下一代。

总的来说,惠州会馆,以及各个籍贯的会馆都是新加坡华族文化的一部分,缺一不可。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把惠州会馆的会务做得有声有色。

最后,让我祝愿惠州会馆的会务蒸蒸日上,接下来有更精彩、更辉煌的200年。也祝愿各位身体健康,事事如意。

谢谢你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