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Day Message 2006 (Mandarin)

PM Lee Hsien Loong | 8 August 2006

Deputy Prime Minister and Minister for Home Affairs Wong Kan Seng delivered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s National Day Message 2006 in Mandarin. The message was recorded at the Istana and telecast on 8 August 2006.

 

亲爱的同胞,

我们在过去几年积极提升和重组经济,加强了新加坡在各方面的实力。我们采取的有效策略,带来稳健的经济增长,并为国人制造了就业机会。

我国经济在上半年增长了百分之九点四。贸工部将全年的增长预测调高到百分之六点五到百分之七点五之间。强劲的经济增长在上半年制造了8万1500 份工作,这是十年来最高的记录。超过一半从事这些工作的是新加坡居民。我们在重新设计工作、重新培训员工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这使更多年长和低技能的工友有机会提升技能,以及找到更好的工作和赚取更高的薪金。

全球前景和风险

全球的经济前景依旧良好。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放慢了。幸好日本的增长强劲得多,而欧洲几个国家的经济也逐渐改善,特别是德国的经济,这缓和了美国经济放慢所带来的冲击。

在亚洲,中国和印度的强劲增长势头,将继续推动整个区域的蓬勃发展,令人对亚洲前景感到乐观,也使东南亚国家获益不浅。不过一些东南亚国家面对政治问题,这些问题可能会影响到信心和增长。

然而,尽管整体的前景令人乐观,我们必须继续关注周边局势,预测可能出现的变化,特别是那些可能影响新加坡的发展和安全的潜在威胁。

中东的局势很不稳定。伊朗核计划令国际社会深感不安。伊拉克几乎是处于内战的状态。以色列和真主党以及哈马斯之间的武装冲突还未了结。新加坡希望中东持续不断和毫无理性的暴力冲突会终止。但是,如果局势恶化,并且破坏全球的石油供应,油价将会继续高涨,进而引发全球经济萧条。

世界贸易组织的多哈回合谈判仍处于僵局。如果贸易谈判失败,保护主义将又抬头。这个情况一旦出现, 新加坡的处境将变得十分脆弱,因为我们是很依赖贸易和流通资金的开放经济体。幸好,新加坡所签署的许多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可以缓和冲击,确保我们不会失去主要市场。

禽流感也是令人担心的问题。在印尼,这个问题很严重。如果病毒变种和开始在各地人传人,数以千万的人可能失去性命。我国制定了一套应急计划。不过我们的计划再好,也不可能万无一失。极端恐怖主义仍然是个威胁。在马来西亚和印尼的恐怖分子网络已经被瓦解。但是,一些危险的恐怖分子仍然逍遥法外,而新加坡是他们其中一个攻击目标。

适应改变

我们在每个领域都要有能干和富有献身精神的领袖,才能应付国家面对的各种威胁。我们需要优秀和有效率的政府来领导国家。我们也需要全体人民通力合作,把新加坡发展得更好。

我们是个小国,必须接受世界的现状,而不是假设这是我们理想中的世界。我们应该密切留意周遭瞬息万变的形势。当机会或威胁出现时,必须能迅速作出反应。我们能够在众多的竞争者当中脱颖而出,是因为我们对新的局势作出较快和较有效的反应。同时,我们必须同邻国合作,以加深亚细安的整合,使东南亚成为一个投资者无法忽视的、欣欣向荣的地区。所以,当我们集中处理国内课题的时候,不能忽略周遭的发展。在作出反应时,也不能太过缓慢。

我知道我所提出的发展策略,对人民来说是很高的要求。这意味着我们必须探索新的、有风险的办法,而不是一成不变。人民和政府也需要建立互相信任的关系。同时,我们必须帮助能力较弱的同胞应付迅速改变的环境。譬如,当油价上涨时,生产电力的成本会跟着上升,巴士、德士和地铁的经营成本也都会提高。因此,我们无法使电费和公共交通车资维持不变。但是,对那些需要帮助的国人,我们有能力帮助他们,也准备这么做。水电费节省计划和最近分发的增长配套,便是政府帮助人民的其中两项措施。

更开放和多元化的社会

我们应付改变的一项重要策略,是加强国人自行解决问题的意志力和能力,而不是万事依赖政府。我们正建立一个更开放的社会,鼓励人们更自由的辩论各种课题。近年来,本地媒体提出更多课题,反映了多元的意见。公众也更积极地协助政府制定政策和解决问题。许多民间团体也动员起来,有的开办特别学校,有的则动员邻居维护邻里的社会风气,以及推广有建设性的辩论。

互联网的发明,为世界带来巨大的变化。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它来同世界接轨,也应该用它来建立友情,提升经济实力和建设生气勃勃的社会。但是,互联网也带来新的问题。互联网上的讯息不完全可靠,虚实难辨。在网上迅速散播的消息,难以及时查证,民众可能受到误导,进而作出过于激烈和冲动的反应。因此,我们必须学习如何同这个新媒体共处。这不单是新加坡面临的挑战,也是许多其他社会所面临的挑战。

放眼未来, 我们将继续在深思熟虑的情况下确保我们的社会逐步开放。人民有表达意见的自由,但是也应该对自己的言论负责。我们的出发点应该是协助解决问题,使国家不断进步,而不是损害我们赖以生存的社会支柱。我们难免有意见不一的时候,但是我们应该以国家的前途为重,并且在这个前提下团结一致。

我国人民在五月间举行的大选中,决定了未来五年领导新加坡的班子和国家的发展方向。现在,我们应该集中精力去克服未来的问题。政府将在任期满的时候,向人民交代施政的成绩,让选民评定他们的生活是否有所改善。如果我们能够做到这点,能够专注解决未来的问题,我们就能够应付所面临的挑战,在竞争中保持领先的地位。

加强核心

在这个千变万化的时代里,有些东西是永远不会改变的。我们仍然是这个充满变数的世界里的一个小国,其他的国家比我们大,资源比我们丰富。这意味着我们仍旧必须比它们更努力、更敏锐地工作。因此,当我们的社会越来越多元化的时候,我们必须加强我们的核心价值,努力做到全民一心。

这对年轻一代来说更为重要。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他们跟互联网和世界紧密接触。网络世界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年轻国人享有一流的教育。他们不论是在新加坡或在国外,都有很多追求个人理想和成功的机会。我们必须拉近跟年轻人距离,帮助他们在新加坡扎下更深的根。我们应该向他们灌输国家意识,让他们坚信新加坡是独一无二、属于他们的家园,并且让他们了解新加坡的前途有赖于他们的努力。他们也应该具有回报社会的本能心理,使更多国人能够分享他们所享有的机会。

许多年前,当新加坡只是一个渔村的时候,我们的祖先飘洋过海到这里来寻找更好的生活。我们经历了共产党人发动的斗争以及种族冲突,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在1965年宣布独立。我们在一夜之间必须自食其力。但是,我们努力工作,从零开始建立现代化的新加坡。让我们秉持这种自立更生的精神、这种接受改变的开放态度和争取成功的决心,为全体人民创造更光明的前途。

我祝全体国人国庆日快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