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Day Message 2012 (Mandarin)

PM Lee Hsien Loong | 8 August 2012

Minister in the Prime Minister's Office Lim Swee Say delivered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s National Day Message 2012 in Mandarin. The message was recorded at Bishan-Ang Mo Kio Park and telecast on 8 August 2012.

 

2012年国庆日献辞

亲爱的同胞

世界局势正处于一个不很稳定的状态。我们今年是在这个背景下庆祝国庆日。欧洲和美国都面对严重的经济问题。亚洲的情形整体上比其他区域好。不过中国和印度的增长也放慢了,而且南中国海的主权争议正加剧。

与其他国家比较,新加坡的状况其实是很不错的。我国经济今年上半年取得1.7% 的增长,全年的增长率应该能够达到预期的1.5%到2.5%。新加坡在国际上享有很崇高的声誉;不论是印度和中国等崛起中的国家,还是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都赞赏我们的成就。我们也很积极处理各种国内的问题,包括缩短等候获配组屋的时间;建造更多的地铁线和改善巴士服务。我们提供的消费税补助券和水电费回扣,能够帮助较低收入家庭应付通货膨胀。

新加坡是个成功的国家,不过其他国家也在努力建设和发展。未来的二十年将是个全然不同的世界,亚洲新兴经济体将快速发展。科学和科技的突破将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新加坡将面对这些改变所带来新的挑战和机会。

我们在面对未来的时候,应该一起探讨一些基本的问题:未来的新加坡应该是个怎样的国家?我们应该为下一代建设一个怎样的家?我相信,大家都希望能够以身为新加坡人为荣,并且希望能够在一个成功的国家里施展抱负。问题是,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维持一个这样的新加坡?

首先,新加坡必须是个充满希望的地方,不断让人觉得明天会更好。我们应该维持一个公正和公平的社会体制,使人人都有充分的、平等的机会。我们也必须是个开明的、重视教育的社会,使人人都有机会追寻自己的梦想。我们也应该着眼未来,确保每一代人都能承先启后,都能为下一代创造一个更好的国家。唯有这样的一个新加坡,才能鼓励有才干,有魄力的国人在这里落地生根,并且激励全体人民不断地推动国家前进。

新加坡人都希望得到最好的教育,以发挥自己 的潜能,成为更有作为的人。我们将确保人民掌握有用的技术和知识,以便在未来世界里成功立业。我们必须提供优良的、收费低廉的托儿服务和学前教育,与家长配合,使他们的孩子在进入小学时能够处于一个更平等的起点。我们将开拓更多的教育和升学途径,使年轻人各施所长。让我们好好培养每一个孩子,使他们善于应付人生的考验,而不只是懂得应付学校考试的技巧。

其次,新加坡必须成为一个富有爱心和包容的社会。我们采取公平竞争、论功行赏的制度,以激励国人奋发向上。但是,我们不能只强调个人的成就,而忽略同舟共济的精神。成功的人士有责任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我们必须互相尊重,并分享成功的果实,确保没有人被社会所遗弃。

多年来,我们一直努力建设一个让人人受惠的、包容的社会。我们落实了“居者有其屋”的目标: 全体人民,不论贫富,都有自己的住屋。我们也落实了全民教育的目标,提供近乎免费的中小学教育,以确保每一名学童都能掌握谋生的技术和知识。每一位国人也能享有高素质和负担得起的医药服务。

然而,近年来随着社会需求的增加,我们逐步加强了社会安全网。我们推出“关怀基金”,以帮助贫困的家庭;我们为低薪工友提供“就业入息补助”。中低收入的夫妇在购买组屋时可获得额外的购屋津贴。此外,各所学校可以动用“进取基金”帮助家庭环境较差的学生,让他们可以全面参加各种辅助活动和到国外交流学习。

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在加强社会安全网方面,向前跨出了一大步。我们为乐龄人士提供“乐龄安居花红”,也为居家护理服务提供更多津贴,让必须照顾年老父母的家庭受惠。这不是一次性的措施,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政策,目的是巩固我国的社会安全网,为社会未来的需要做好准备。

我们将不断地改进这些措施,确保它们持久可行。政府将尽力而为,但是政府能做的毕竟有限。我吁请全体国人鼎力相助,使新加坡变得更温馨,更具包容性。这是我们团结全民之道,并且借此激励人民力求上进,回馈社会。

第三,我们必须使新加坡成为全体人民温暖的家园。我们生活在这个小岛上,它是我们建立起来的独特家园。我们重视历史的保留,但也不断地求新求变。让我们一起努力,把这个家园打造得更完美,使我们随处可见美丽的花草树木,蓝天白云和清澈的流水。这也是我们交朋友,建立持久友谊,拥有美好回忆的理想家园。当然,这应该也是个安全的家,值得我们珍惜和捍卫。

归属感和认同感的培养,对新加坡这个开放的社会来说非常重要,尤其是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加上新移民和外国工人的引入,整个情况显得更为复杂。我们已经节制外国人的流入,以尽量减少对基础设施和社会的冲击。不过,新加坡人应该保持自信,以开放的态度欢迎能够增强我国的实力和潜能的新移民。我也吁请新移民努力融入新加坡社会。他们应该采纳我们的社会价值观,文化价值观和社会规范,并且热爱和效忠新加坡。

我们引进移民,也帮助新加坡人成立家庭,生养孩子。许多夫妇都有养儿育女的意愿。我们将为这些夫妇提供更多援助,使他们可以享受天伦之乐。今年是龙年,预料将有更多宝宝。这令我感到高兴。但是我国的生育率还在下滑。我们不能依赖十二生肖解决问题,而应该寻找更根本的解决方案。如果我们能够创造一个更有利的社会和工作环境,并减轻夫妇生养孩子的负担,我们就能帮助他们生养更多孩子。

移民和生育是我们面对的具体问题。我们在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也应该更全面的检讨各项政策,特别是社会和教育政策。如果我们希望新加坡在20年后仍旧是个发光发亮的小红点,就应该重新思考我们的策略,并且重新打造新加坡。我们应该尽所能预测未来的改变,充分做好应对的准备。我们凡事都以新加坡人的利益为重,任何政策的调整,都是希望为新加坡人提供最好的服务。我们应该捍卫我们治国的基本原则,包括论功行赏,多元种族政策,谨慎节约的理财理念。但是,在这些大原则下,我们应该探讨哪些政策应该改变;在哪些环节上我们应该进行更加果断的调整。

我已经委任王瑞杰部长领导一个由较年轻部长组成的委员会,负责检讨各项现行的政策。他们将征询民众的意见,进而对国家发展的方向建立广泛的共识。我吁请大家积极帮助委员会推展他们的工作。

新加坡是我们共有的家园。它的前途取决于我们的抉择和意愿。我们具备资源,毅力和想象力。因此,无论时代怎么改变,新加坡应该能够继续发光发亮。让我们一起努力,使我们的下一代能够期待一个更灿烂的未来,一个温馨和包容的社会,以及一个属于全民的美好家园。

最后,让我祝大家国庆日愉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