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Day Message 2014 (Mandarin)

PM Lee Hsien Loong | 8 August 2014

Minister in the Prime Minister's Office Lim Swee Say delivered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s National Day Message 2014 in Mandarin. The message was recorded at Alexandra Park Connector and telecast on 8 August 2014.

 

亲爱的同胞:

我在女皇镇杜生区附近的亚历山大公园连道。以前,这一带是甘榜和沼泽地。现在,它变成了一个与大自然结合的美丽社区,这里除了有房屋,还有商店、餐馆和公园。

杜生区是政府不断建设新加坡、改善家园的一个好例子。我们要和大家携手改善生活、建设更美好的家园,留给后代一个更好的新加坡。

这就象建国一代努力付出,给了我们今日美好的新加坡一样。他们刻苦耐劳,同心协力,把新加坡从一个第三世界国家,发展成为第一世界国家。因为他们,新加坡才有今天的成就。政府推出了建国一代配套,是要向他们表达最真诚的谢意。

在这个新的时代,我们必须继续秉持前辈们优良的价值观和崇高的精神。全球化的世界给那些敢于冒险、有企业精神的人,创造了更多机会。但同时,也让人对未来感到焦虑和不安。一些在国外发生的事情出乎意料、而且很快地影响到我们,无论是东南亚的政治局势、南中国海的海域争端、或者是中东地区或乌克兰的暴力冲突,都是如此。

新加坡也改变了。大多数国人是在国家独立后出生的,在成长期所经历的新加坡,和建国前辈所经历的完全不同。现在,大家关心的课题更加多样化,看法也更加不同,而且更坚持自己的立场。如今,我们处在更高的起点,可以不断地攀登新的高峰。新加坡有必要重新检讨国家的定位和方向,以及更新策略。

我们在加强社会安全网方面取得了进展,最近就公布了终身健保计划的一些详情。由陈育宠先生领导的终身健保检讨委员会以及卫生部在这方面做得很好。许多国人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在上个月的国会辩论中,所有议员都支持终身健保计划白皮书。现在我们必须好好落实它,请和我们携手合作。

政府也在帮助国人累积足够的养老金。我国人口正在老化,年长人士没有那么多的亲人可以照顾他们。到了晚年,他们必须能够安心养老,他们希望有足够的保障,确保工作了大半辈子后,退休生活可以无忧无虑。

新加坡人知道他们必须为退休生活作好准备。他们工作越久,就能累积更多储蓄。对他们来说,政府组屋和公积金储蓄是退休金的主要来源。居者有其屋的政策让国人能够拥有自己的家,同时累积一笔可观的养老金。组屋是你的资产,只要新加坡继续繁荣,它就会跟着增值。我的团队正探讨如何在谨慎和可持续的情况下,方便退休人士更容易利用组屋套现。

除了组屋,公积金也帮助国人储备退休金,确保大家退休后有稳定的收入。对大多数国人来说,公积金制度对他们有好处,不过我们还可以改善这个制度。我会在来临的国庆群众大会上谈这个课题。

更坚固的安全网能让新加坡人安心,也能让大家有信心去追求远大的目标和梦想。我们的体制将能帮助大家追求最高远的目标。每个人都有充分的机会发挥潜能,不管他们的家庭背景和情况如何。

要做到这点,教育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这就是为什么我设立ASPIRE委员会,由英兰妮来领导,负责协助理工学院和工教院的毕业生,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进取,力争上游。我要对这些毕业生说:你们有才华、热忱和自信,你们应该去追求梦想,充分发挥所长。

离开校园后,你们还要不断学习。我们会协助你们继续深造。不过,追求学历不是自我提升的唯一途径。我们会帮助你们一边工作,一边进修,让你们根据个人职业发展所需,掌握专门的技能和考取相关的文凭。

要帮助每个国人发挥潜能,不能只是提供在职培训和持续教育的机会。这也关系到社会价值观。作为新加坡人,我们衡量一个人不能只是看他的学历,还要看他的才能、他的贡献和人格。这样才能确保新加坡是一个机遇处处、充满希望的地方。

无论我们的学生和工友选择哪一条路,他们最终都需要一份好的工作,过上较好的生活。要确保这点,国家经济必须蓬勃发展。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率达到了百分之3.5,今年全年预计会增长介于百分之2.5到3.5之间。我们必须在未来十年保持这样的增长势头,以便改善国人的生活。

在新加坡,人们能够安居乐业,组织美满家庭和养儿育女。让我们一起把这里打造成一个更理想的家园。我们正在美化组屋区和一些新镇的公共场所。我们增建和翻新设施让国人享用,包括新的体育城和修复后的维多利亚剧院及音乐厅。同时,我们也展开保护河道和保留绿地的工作,乌敏岛计划是其中之一。此外,我们将充分运用高端科技,把新加坡转变成一个资讯科技城市,一个智慧国。

除了加强基础设施,我们也必须促进国民之间的凝聚力以及鼓励大家互相扶持。我们必须增强国人的认同感,深化共同价值观。只有全民一心,新加坡才能取得成功。

新加坡自独立以来,在多个方面取得了成功。新加坡人不论到哪里,都表现出自信和不卑不亢的精神。外国人也对新加坡所取得的成就留下深刻的印象。不过,我们还没有达到极限,因为我们能做的是无止境的。

明年,我国将庆祝50岁生日。到时会有很多活动来庆祝我们的金禧年,包括主办东南亚运动会。我很高兴,许多国人提出了建议,以自己的方式,跟不同的组织一起庆祝这个特别的日子。这份认同感和归属感将帮助我国向前迈进。

新加坡的未来掌握在大家的手中。我们绝对有能力在这个多变的世界里,继续繁荣发展。让我们大家同心协力,一起开创更光明的未来。

祝全体国人,国庆日快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