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Day Message 2022 (Mandarin)

DPM Lawrence Wong | 8 August 2022

Deputy Prime Minister and Minister for Finance Lawrence Wong delivered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s National Day Message 2022 in Mandarin. The message was recorded at Gardens by the Bay and telecast on 8 August 2022.

 

各位同胞:

2019冠状病毒疾病

新加坡对抗冠病疫情,已经有两年半了。我们经历了许多波折,始终团结一致,携手渡过了各个难关。我国现在的情况比过去好很多,疫苗接种率高,大家受到良好的保护。医院和诊所还是很忙,但是不至于应付不来。尽管最近的病例有所增加,但我们还不需要再次收紧防疫措施。

我要感谢在这段时间共同对抗疫情的各界人士,以及公共和私人机构。我国能够控制疫情,是因为大家高度信任彼此。国人信任政府,并愿意听从政府的建议。你们知道良药苦口,因此接受并且遵守必要的安全管理措施。当政府呼吁人们前来接种疫苗时,大家也都响应了号召。

最难能可贵的是国人之间互相信任。大家负起了应有的个人和社会责任。即使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你我都坚持做正确的事。国人也自动自发地帮助和照顾其他同胞,例如在电梯内提供消毒液,以及为在家隔离的居民送食物。大家保持互信,帮助我们克服了逆境。

冠病是这一代人经历的一次严峻考验,而我们不但挺过了难关,还越战越勇,也更加齐心和团结了。在我们迈进后疫情时代,维持上下一心至关重要。

地缘政治环境

前方的道路并不平坦。我国周边环境乌云笼罩,中国和美国的关系正在恶化中,双方之间有很多问题,很难解决,互相猜疑的情况严重,并且没有太多接触。他们的关系不太可能在短期内改善。而双方发生误判或事故,就会很容易让情况变得更糟糕。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对新加坡甚至整个世界影响深远。第一,这场战争导致核武大国俄罗斯和许多国家,尤其是美国和北约成员国陷入对立。他们之间的深刻矛盾并不能轻易化解。第二,俄罗斯侵犯了乌克兰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新加坡尤其关注这一点,因为这些基本原则保障了我国的安全和我们的生存。第三,欧洲发生战争也会影响整个亚太地区的安全,并让中美关系更加紧张了。中国同美国的亚洲伙伴,关系也恶化了。今后,这个区域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局势也会升温,而我国会不断受到冲击。

面对这一切,我们能做些什么?新加坡要继续生存下去,就要靠大家保持团结。唯有这样,我们才能够从容应对这个动荡的世界所带来的各种挑战。我们必须依靠全面防卫,并继续拥有一支强大、可靠的武装部队和内政团队。到目前为止,本区域保持和平和稳定,但今后的几十年,情况未必会一样,因此,我们也要做好心理准备,应付挑战。

经济环境

眼前更为棘手的,是经济方面的挑战。尽管我国经济在经历冠病疫情后强劲复苏,但全球经济前景却不明朗。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疫情已打乱了全球供应链,而通胀率也在上升。俄罗斯的入侵更让这些情况进一步恶化,造成全球的粮食和能源价格上涨。

政府知道人民最关注生活费的课题,我们正在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全力协助国人应付物价上涨。我们宣布了多项援助配套,向最需要帮助的国人伸出援手。政府也已经落实其中一些措施,并会在未来几个月推出更多援助措施。我们采取了果断的行动,从不同的国家和地区进口粮食和其他必需品,储存足够的货品,保证供应充足。一些企业和社区组织也主动推出了援助计划,而这让我们感到很欣慰。大家互相帮助,全国万众一心,携手前进

同时,我国收紧了货币政策,让新元升值,以应对输入型的通货膨胀。政府也准备好在情况恶化时推出更多应对措施帮助国人。但是国际经济形势基本上已经发生变化,全世界短期内不太可能回到过去几十年低通胀和低利率的时代。新加坡必须通过产业转型、提升技能和提高生产力,从更深的层面去应对这个转变。这样,工资的增长幅度才能高过通胀率,国人的实际收入才能逐年增加。

保障我们的未来

除了解决眼前的这些问题,我们也必须做好长远的规划。今年,我来到滨海湾花园宣读国庆献词,适逢这个花园庆祝建设完成十周年。而建设滨海湾花园的工作,却早在几十年前就开始了。我现在站的地方曾经是一片大海。大约50年前,我们开始在这里填海建造滨海南和未来的市中心。后来,我们认为市中心不应该只有高楼大厦,更应该在中央位置打造一个地标性的绿色公共空间,所以就决定开始构思和打造滨海湾花园。自2012年开幕以来,这里已逐渐成为国人喜爱并引以为豪的地标,而我们也不断地改善它。不久,我们就要在滨海东花园动工,建造建国先贤纪念园。

这就是我国的一贯作风:总是勇敢追逐梦想、致力于攀越一个又一个高峰,以及不断寻找更好的解决方案和新的机会。我们深谋远虑、未雨绸缪,我们不只是为了接下来的五到十年而策划,而是为了30年后、50年后或更远的未来做打算。

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市区重建局在去年启动了长期规划检讨。他们征询了各年龄层国人的意见,为这座岛国城市未来的面貌集思广益。当局也正举办展览,公开展示大型发展项目的发展概念,以及打造新社区和绿色空间的点子。这些构想代表了国人集体的梦想和期望。它们不仅会改变我们的生活、工作和娱乐方式,也能巩固我们的文化根基和保留历史遗产。所以,大家可以对新加坡的未来充满期待。

当然,长期规划不只着重在基础设施的建设,我们也必须确保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继续保持强韧。政府必须不断投入资源,让国人有机会发挥最大的潜能,以及照顾好年长者和弱势群体。我们也要加强新加坡人的身份认同,并为我们的子子孙孙打造更光明的未来。每一代国人都能够有更远大的抱负和理想,为他们的下一代建设更美好的新加坡。

副总理黄循财和第四代领导团队不久前推出“新加坡携手前进”运动,致力于和国人一起更新我们的社会契约,一同规划我国的未来。我们恳请大家积极参与这项运动,提出建议和想法,携手共创新加坡的未来。

总结

总的来说,在对一些突发的危险保持警惕的同时,我们也要一直想象和打造自己的理想家园。冠病疫情不会是我国应对的最后一场危机。接下来就算会有更多暴风雨和动荡,我们也不必感到害怕。只要我们保持团结,坚毅强韧,就能让新加坡持续和平安全、继续繁荣昌盛,我们也可以一起建设一个包容社会,一个让世世代代国人有所归属、感到自豪的温馨家园。

祝大家国庆日快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