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Day Message 2020 (Chinese)

PM Lee Hsien Loong | 30 April 2020

PM Lee Hsien Loong delivered his May Day Message 2020 on 30 April 2020. PM Lee spoke in English, Malay, and Chinese. A Tamil translation of his speech is available.

 
各位工运的兄弟姐妹们

各位同胞

大家晚上好!

今年,我们在艰难的环境中庆祝五一劳动节。

冠病疫情最新情况

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仍在全球肆虐。

由于我国疫情日趋恶化,三个星期前,政府采取了阻断病毒传播的措施。这才使本地社区的新增病例,减少到每天10到15起。这表示阻断措施取得了成效,但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

客工宿舍的病例还是相当多。幸好患病的客工大多数只出现轻微的症状,可能是因为他们都比较年轻。即便如此,政府已经动员了各部门的资源,处理好宿舍的状况,照顾好客工的健康和福利。在此,我要感谢客工们对新加坡所做出的贡献,并祝愿你们平安健康。

我明白在实行阻断措施期间,大家都很不容易。一些规定严重影响了企业的运作和人们的工作,为大家的日常生活带来许多不便。但我也知道,在当前的困境中,大家都坚毅不屈,从容应对。

我要特别感谢各个必要服务领域的工友、工会以及相关的组织。谢谢你们的辛勤付出和支持,让新加坡能够继续维持基本的运作。我也要对你们的家人说一声谢谢,感谢他们一直在身边支持和鼓励你们。你们的付出,让我们在这段日子里,能够应付基本生活需求,继续同病毒对抗,也为应对其他挑战做好准备。

克服眼前的危机

冠病疫情在世界各地暴发,造成全球经济受到重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全球GDP今年将萎缩,这将是19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新加坡这个开放的经济体可说首当其冲。作为我国经济命脉的贸易与投资,就遭受冲击。就算是再有实力的企业,无论大小,如果没有获得资助,肯定也会面临裁员倒闭的风险,从而导致许多员工失业。

所以,世界各地的政府纷纷投入巨资,避免经济崩溃,以保障人民的生计。同样的,新加坡政府也史无前例,制定了三个预算案,总共拨出了600亿元,帮助员工、企业和家庭渡过难关。但有别于其他政府,我们不必向外举债。这要感谢先辈们高瞻远瞩,秉承勤俭治国的理念,这些年来为国家累积了一笔可观的储备金。所以,这次政府在得到总统的批准后,可动用国家储备金支付各种开支。这次疫情更提醒了政府要谨慎理财,大家要继续未雨绸缪,在好景时累积储备金,以便国家在陷入困境时,能有坚实的后盾。

政府推出了大刀阔斧的措施,帮助企业减低成本。比如通过雇佣补贴计划,为所有本地员工首4600元薪金,提供百分之75的补贴。这有助于国人保住工作,然而即使政府做了这么多,许多工友的薪金也还是会减少。

但我希望大家可以把眼光放得更长远。工友们已做出了牺牲。雇主们也要尽全力帮助员工挺过这个艰难时期。而不是一碰到困难,就立刻裁员。如果雇主能做到这一点,相信员工日后必定报以忠诚,尽心尽力工作。这一来,当经济开始复苏时,企业也就会有足够的实力重振旗鼓。

重启经济

要重启经济,我们首先要成功让新增病例减少,才能逐步解除阻断措施。

要达到这个目标,我们还要做出更多的努力。比如必须加强检测病毒的力度,并加快进行追踪病例的工作。同时,我们要步步为营,确保防疫措施全部到位,不让疫情卷土重来。

目前,我国的必要服务领域仍旧继续运作。日后,当疫情有所改善时,我们会逐步解除禁令,让其他经济领域恢复营业。但是,我们不可以操之过急。我们会先让那一些满足国人需求的行业开工,还有那些确保我国跟世界和全球供应链接轨的行业也可以获准重新开业。

至于其他行业,则需要一段时间后才能恢复运作。特别是娱乐场所,以及举行大型体育赛事的领域,因为这些活动会吸引大批人聚在一起,或让人们有近距离的接触。所以,希望大家继续和政府合作,加强防疫,让我国能够早日全面复工、复产及复业。
旅游业和航空业尤其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够全面复苏,因为只要其他国家的疫情还没有受到控制,大家都不会解除旅游限制。可是,航空运输业对新加坡具有战略意义。它是协助新加坡巩固国际和区域航空枢纽地位的关键。因此,政府正采取行动,为航空业提供额外帮助。

冠病疫情严重打击了新加坡航空公司的业务。身为新加坡的国家航空公司,新航集团在这期间不遗余力协助国家对抗冠病疫情,包括运输必需品,和安排专机载送海外的新加坡人回国。新航的空服人员也到医院担任关怀大使,以及在公共场所协助疏导人潮,确保人们保持安全距离。

但跟许多其他航空公司一样,新航的大部分航班会继续停飞一段日子。新航的管理层已经接受减薪。工会和员工也同样做出牺牲。大家都了解,新航正面临成立以来最严重的危机。因此,他们都愿意尽一份力,协助公司生存下来。政府致力于帮助新航渡过这场危机。享誉全球的新航,一直以来都是新加坡的骄傲。我们将不遗余力确保它能再次展翅高飞。

结构性变化

从长远来看,冠病疫情会让全球经济产生许多变化。货物和人员流动将比以往更受限制。各国将更努力,在食物和必需品方面减少对其他国家的依赖。这将对全球贸易和投资带来重大的影响,也会波及新加坡。

我国的经济结构很可能会发生重大变化。一些行业所受到的颠覆性影响将会是长久的。企业必须改变经营模式才能生存 。一些工作将被淘汰。受影响行业的员工必须重新受训,以胜任新领域的工作。

其实在施行阻断措施期间,我们发现大家可以在生活中做许多调整和新尝试,包括远程办公、网络学习。年长者也学会了网上购物。这些新的生活方式也创造了新的机遇。此外,医疗科技、食品生产及资讯科技等领域,都有巨大的发展潜能。我们需要在这些方面加强实力。

政府将协助企业转型,并且会通过技能创前程旗下的课程,大量培训员工。我们也会找寻新的方法,尽量减少经济波动对自由业者的影响。我们虽然不能保住每份工作,但还是会尽力照顾每位工友以及你们的家人。

新加坡不是唯一需要适应新格局的国家,不过我们面对的挑战更为严峻,因为我们是个国际化的小国。但这也是我们的优势。作为一个小岛国,我们更具灵活性,而且我们同世界各地都有联系,这也让我们可以更快地进军新的增长领域 。更重要的是,我们具备一切条件和毅力,取得成功。在政府的领导下,我们有足够的资源,也有完善的机制以及一系列计划,协助企业走出困境,在工友身上投资,以及确保人民受到照顾。

要解决新加坡眼前和长远的挑战,就需要大家团结一致。值得庆幸的是这些年来,雇主、工运和政府建立了牢固的劳资政伙伴关系。而在这波疫情当中,这样紧密的关系,发挥了关键的作用。接下来重振经济的过程,和克服经济转型的挑战,更需要劳资政三方携手同行,并肩作战,以确保没有人会因此落在后头 ,大家都得到妥善的照顾。这种同舟共济的精神,让我们排除万难,共创未来。

总结

复苏的道路会是漫长和艰辛的。但新加坡也是历经了风风雨雨,才有今天的成就。

在争取独立时,我们的建国一代展现了毅力和勇气,他们为了自己和下一代的将来,勇往直前,全力以赴。之后的立国一代也同建国前辈携手同心,让新加坡蜕变成为第一世界国家。他们不屈不挠的精神,成就了今天的新加坡。

冠病疫情是这一代人面对的考验。这个病毒是个厉害的对手,因为我们用肉眼看不到它,但它却有很大的杀伤力。如今,我们这一代人要向先辈们看齐,证明我们也能像他们一样,坚韧不拔,不畏艰辛。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担起这个重任,共同克服这次的危机。

在此,我祝愿所有国人身体健康,有个愉快的劳动节!

* * * *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