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 Lee Hsien Loong at Singapore Chinese Chamber of Commerce & Industry's 110th Anniversary Gala Dinner

PM Lee Hsien Loong | 24 September 2016 | ​Raffles City Convention Centre

Speech in Chinese by PM Lee Hsien Loong at Singapore Chinese Chamber of Commerce & Industry's 110th Anniversary Gala Dinner on 24 September 2016.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其生先生,名誉会长蔡天宝先生,前任会长张松声先生,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能在这里同在座的各位一起欢庆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成立110周年。今晚,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33个华商会也专程前来我国出席盛会。让我们热烈欢迎远道而来的朋友,和我们共度这个别具意义的庆典。

商会百多年来的辉煌成就,应该归功于领导团队的无私奉献,以及会员的鼎力支持。在这里,我要感谢总商会历届董事和秘书处的付出,让总商会取得今天的成就。当然,建国一代的华商也功不可没。去年是金禧年,总商会饮水思源,不忘先辈,颁发了建国50周年杰出华商奖给28位企业家,肯定了他们对国家建设所作出的贡献。

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总商会在过去110年来,栽培了许多商业人才。他们在各个领域为我国经济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不少也在总商会担任领导。现在,总商会已经茁壮发展为新加坡最重要的华商组织。

还记得10年前,我出席总商会百年大庆的盛会时,送了总商会一个牌匾。上面刻了“再创辉煌”四个字, 以鼓励总商会再接再厉,继续为我国华商和社会作出贡献。

一转眼,十年过去了。这十年来,我们一起走过了风风雨雨。经历了全球金融风暴。我国的经济和社会结构也起了一些根本的变化。为了克服人力资源的局限,我们把重心放在提高生产力和终身学习上,以提升我国的经济实力,并改善工友的生活。

在帮助企业顺利转型的过程中,总商会是政府的一个关键的合作伙伴。总商会给未来经济委员会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及建议。为了帮助中小企业,总商会设立了中小企业中心,以及两个邻里卫星中心, 为会员提供商业咨询服务。我希望总商会继续鼓励会员和工友善加利用政府推出的多项措施,加强竞争优势。

因为时代改变了,虽然总商会至今还是延续着创业理念,但它在我国社会所扮演的角色也有一些明显的不同。当年,华商领袖成立了总商会,帮助南来的华人移民安顿下来,照顾他们的生活和福利。殖民地时期,殖民地政府只提供基本服务,他们没有投入资源在其他能惠及华社的工作,如兴办华文教育,扶贫济困等等。因此,许多成功的华商便积极发起各项活动,出钱出力,以更好地照顾华社的利益。华商早年创办的多所学校,至今还有很多在传承华族传统价值观,继续栽培下一代成为国家未来的栋梁。很多商会也拨款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和福利基金等,一些更为宗乡会馆提供资金,让它们也能推出同样的项目。

不过,现在政府已经照顾好人民的衣食住行,也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包括学习母语。我们大力推广华族文化和华语,以及协助华社弘扬传统文化和价值观。例如,拨款协助成立华族文化中心。所以,华商的资源就可以用在更多方面,让人民受惠。然而,政府仍需要总商会的一臂之力。这些文教活动还是需要华社的赞助与配合。每年的春到河畔、推广母语等活动能成功举行,都有总商会的功劳。这里要感谢总商会对多项活动的许多贡献。我希望总商会和华社将继续支持这些活动达到我们共同的目标。

此外,在当时英国殖民统治的大环境下,许多移居新加坡的华人很自然地就把自己当成海外华侨,效忠的祖国是中国。当时,总商会就曾领导华侨从海外支援中国政府。中日战争爆发后,华商积极展开筹款活动,有些青年还自愿参加抗战。现在,新加坡已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并且致力建设一个具有凝聚力的多元种族社会。

另外,中国改革开放后,经济腾飞,也成为了新加坡第一大贸易伙伴。以前,双方是中国和华侨居住地的关系,现在,我们是两个平等的主权独立国家,有着互惠互利的关系。在这种情况下,总商会在新中关系所扮演的角色也就不同了。总商会在国内和国外建立了广大的网络, 其中包括后期移居新加坡的新华商、新移民。总商会可以把不同群体结合起来,再汇集多方面的资源,通过各种管道发挥本地华商的共同力量到中国发展。政府也会全力支持。例如,总商会和企发局联手在上海设立了新加坡企业中心,帮助本地企业到中国寻找商机。在三年内,中心就为超过5,000家本地企业提供了服务。这一来有助于创造更多双赢,进一步加强新中两国全方位的合作伙伴关系。

不管世界如何演变,总商会经历超过一个世纪的变迁,仍焕发活力、坚持不懈地为会员和国家谋福利,这是值得我们表扬的。接下来,总商会将迈入新的里程碑。我相信,总商会能秉持同样的精神,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明年初,总商会将和另外十多家商会共同入驻国家古迹——裕廊镇大会堂,在那里设立商团中心,促进商会之间的合作。这可以说是总商会的新起点。我希望总商会能继续与时并进,聚商惠民,推陈出新为华商、为华社服务,同时积极回馈社会,为促进国家发展和社会和谐作出贡献。

最后,我恭贺总商会110年庆典圆满成功,也祝愿总商会精益求精, 再攀高峰!

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