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 Lee Hsien Loong at Official Opening and 108th Anniversary Celebration of Kwong Wai Shiu Hospital

PM Lee Hsien Loong | 6 October 2018

PM Lee spoke in Mandarin for the Official Opening and 108th Anniversary Celebration of Kwong Wai Shiu Hospital on 6 October 2018.

 

广惠肇留医院名誉赞助人黄根成先生、主席李国基先生、各位先生、女士,大家早上好!

我非常高兴能够和大家一同参与广惠肇留医院新大楼的开幕仪式,同时庆祝医院创办108周年。对医院来说,今天可说是双喜临门。

八年前,在广惠肇的百年大庆上,我宣布了医院将会进行扩建。如今,扩建工程已经完成,医院多了新的疗养院主楼,四座历史建筑也获得保留。此外,霍然亭花园经过一番装修之后,面貌更是焕然一新。

广惠肇留医院是我国历史悠久的慈善医疗机构之一。它是由一群热心公益的广东商人在1910年创办,目的是为来自广东的同乡提供免费的住院和门诊医疗服务。后来,医院为我国所有社群敞开大门,不分种族和宗教,为弱势群体服务。随着新加坡社会取得繁荣与进步,大部分人民的生活都改善了。尽管如此,还是有一些人难以应付医药费,其中就包括无法工作及没有固定收入的慢性疾病患者。我很欣慰,广惠肇不仅为这些有需要的病人提供医疗服务,也成为他们的避风港,让他们可以安心接受治疗。

这100多年来,广惠肇与时并进,以便为国人提供优质、全面和便利的医疗服务。2007 年,医院提升为社区医院,专门为患者提供疗后护理,也为年长病患提供一系列完善的服务以应付我国老龄化人口的需求。现在,医院在“疗后护理”(step-down care)和“社区护理”(community care)方面,累积了丰富的经验, 成为我国最大的社区护理机构之一。

像广惠肇这样的社区伙伴,能够和政府所展开的各项医疗和社会服务,相辅相成。政府很乐于看到广惠肇这些年越做越好,让更多患者受惠。我也希望更多民间组织能和政府一道努力,造福国人。

百多年来,广惠肇能持续为民服务,院方的历届主席及董事、赞助人、支持者和义工们功不可没。其中,李国基主席和董事们近几年来为了医院的扩建工程尽心尽力,劳苦奔波,确保医院在扩建期间还能继续照顾病人。这真的很不容易。大家辛苦了!我也要借此机会感谢刚在上个月过世的荣誉主席梁庆经博士。梁博士乐善好施,为医院服务长达52年,大半辈子都奉献给医院。

梁博士为社会和国家鞠躬尽瘁,体现了坚韧不拔的精神,以及对社会的深切关怀。这也是我们许多建国前辈的共同点。建国初期,我国百业待兴,人民生活艰苦、就业机会不多,要养活自己和家人很不容易。即使有工作,人民的收入也相当微薄,积蓄有限。梁博士和建国一代虽然生活在艰苦的时代,却没有选择独善其身,而是同舟共济。商界领袖不遗余力地扶贫济困,筹建医院、兴办学校、成立会馆。其他建国前辈也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社会做出贡献。建国前辈的努力、付出和牺牲,让新加坡从无到有,不断取得辉煌的成就!

为了向建国一代致敬,并感谢他们为新加坡所做出的巨大贡献,政府在四年前推出了建国一代配套, 帮助建国前辈和他们的家人应付医药开销。

在建国一代之后, 50年代出生的国人也经历了我国早期的动荡岁月。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适逢国家争取独立的年代。虽然当年,我们年纪还小, 但我们看到了工潮、种族暴动, 感受到了高失业率造成的不满情绪以及选举前的紧张气氛。这些经历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也让我们意识到时代正在改变,生活充满了变数和不安。这段历史波折重重,让我们立国一代深刻地体会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当年的生活虽然艰苦,但人们都有共同的使命和信念,要把独立不久的新加坡建设成一个繁荣昌盛的国家,人民都有破釜沉舟的决心,为实现目标共同努力。我们当时高喊的“Merdeka”,并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已。
如今,50万名立国一代多数已经步入花甲之年, 有的已经退休了。和建国一代一样,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也开始为医药费担心。

所以我在今年的国庆群众大会宣布,政府将推出立国一代配套, 减轻立国一代的医疗负担 。立国一代对国家贡献良多,这个配套代表了政府对他们的敬意和谢意。

建国一代和立国一代各尽其职,努力奋斗,是要为下一代争取更美好的未来。这永远是政府努力的目标,让人民过更好的生活。我们在帮助年长国人应付医疗开支的同时,也以不同的方式帮助其他年龄层的国人应付生活开销。例如年轻家庭,政府就从学前教育和组屋价格这两方面着手,减轻他们的负担和压力。

政府竭尽所能照顾国人,也需要更多像广惠肇这样的社区伙伴助我们一臂之力,更需要全体国人也像建国一代和立国一代一样刻苦耐劳,勇于开拓,这样新加坡才能继续蓬勃发展。我国经济必须保持稳健,政府才能有足够的资源,改善国人的生活。新加坡的繁荣,需要大家和政府通力合作,一同努力去实现,明天的收获,就靠我们现在的耕耘。

Conclusion

年前,建国总理李光耀先生第一次访问广惠肇,种下一棵凤凰木。这棵树现在已经茁壮成长,成为一棵大树,让许多病人和访客在树荫下乘凉 。我过后也会种下一棵越南黄牛木,希望将来它也能够长得枝叶茂盛。俗语说得好,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先辈们的努力,让广惠肇百多年来,救济了许许多多有需要的患者,成为新加坡发展史上救贫济困的典范。

我希望广惠肇,在李国基主席的带领下,全体一致继续秉持创办人济世救人的精神,为有需要的社群提供优质、全面及方便的医疗服务, 力求成为卓越的社区医护中心  。

最后再次恭喜广惠肇留医院成立108年,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