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 Lee Hsien Loong at Singapore Thong Chai Medical Institution 150th Anniversary Dinner

PM Lee Hsien Loong | 23 September 2017

PM Lee Hsien Loong's speech at the 150th Anniversary Dinner of the Singapore Thong Chai Medical Institution, delivered on 23 September 2017.

 

林源利主席,各位贵宾,大家晚上好!

非常高兴能和在座的各位一起共庆同济医院150周年慈善晚宴,在此向同济医院创立150周年献上最诚挚的祝贺!

同济医院的前身,同济医社当年在一批华社领袖的带领下成立;这些先辈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以中医中药为人治病,造福人群。虽然同济医院为华社所创办,不过院方一直秉持着不分种族、宗教和国籍的理念,一视同仁,施医赠药,为贫苦人士提供免费的医疗服务。这样的理念是很值得提倡,有利于建设一个更具包容性、和谐的多元社会。非常感谢同济医院全体同仁多年来为我国所作出的贡献。

每个国人都知道健康的重要性。因为一旦失去健康,不但个人的生活素质、家庭的负担会受到影响,国家也必须增加拨款,应付更高的医疗开销。因此,政府最近推出了多项政策和措施,希望能提高国人的健康意识,并且加大力度对抗糖尿病。

在新加坡,中医药将继续辅助新加坡的医疗体系。我知道有些国人会根据自己的健康情况,“中西合并”,不但看西医,也看中医,希望双管齐下,尽快恢复健康。

随着我国人口急速老龄化,诸如同济医院的中医诊所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协助国家应付这方面的挑战。为了方便选择中医治疗的病患,特别是年长病患,同济医院早在2012年就分别在宏茂桥和盛港开设了两所社区诊所。今年9月,院方扩大规模,在勿洛开设分院。加上位于新加坡中部的总院,同济医院每年看诊的总人数可高达34万人。

此外,为了提升本地中医药行业的发展,卫生部在2012年宣布提供300万元资助中医临床科研项目,以鼓励公立医疗机构、中医药行业和高等院校研究人员共同展开科研工作。同济医院积极参与有关计划,例如院方就和新加坡中央医院进行合作,研究我国各族群在患上糖尿病、肾病时所出现的不同中医征候。希望你们的合作可以取得成功,协助我国对抗糖尿病。卫生部上个月也刚宣布,再拨款500万元,支持大家展开更多研究项目。

我也知道有很多本地专业中医从业者都积极学习新知识,以提升本身的专业技能。早在2013年,中医管理委员会就实施了“自愿性中医延续教育”计划,鼓励中医从业者提升专业水平,而卫生部也有计划在几年后,把中医延续教育列为中医师更新执业证书的必备条件。这样一来,病患可以更放心接受中医治疗。作为本地历史悠久的中医慈善医疗机构,同济医院响应政府号召,开办了多项中医延续教育课程,让许多中医师受益。我希望同济医院能继续开办这些课程,协助更多中医师提升专业水平。

我相信各方的努力将有助于提升本地中医药的整体水平,让更多人受惠。有鉴于此,国人也对同济医院的发展方向给予支持。上个星期天,院方所举办的大型电视筹款活动《同济医院慈善夜——让爱继续》,就获得各界人士的热烈响应。大家积极发挥爱心,为支持同济医院的事业出一份力。

我希望同济医院董事会继续发扬先贤的悬壶济世精神,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尽心尽力,为更多人服务,为我国的医疗保健领域做出更多的贡献!

谢谢大家!

 

Healthca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