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cript of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s Mandarin Speech at the Pioneer Generation Tribute on 9 Feb 2014

9 February 2014
 

大家早上好,马到功成,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非常高兴有这么多位建国一代的嘉宾可以出席我们今天的活动。农历新年是家庭团聚的日子,也是我们对长辈表达谢意的好机会。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大家为我国所做的一切。同时感谢你们为子孙及新加坡年轻一代所做的牺牲和奉献。

新加坡能有今天的成就,要归功于我们的建国一代。刚独立的时候,我国没有什么天然资源可以利用。作为一个在夹缝中生存的小国,新加坡当时的前景是一片茫然的。但是,我们的国民为了实现独立、繁荣的共同信念,咬紧牙根,并肩努力,让当时刚独立的小岛国能够顽强地生存下来。这些前辈们挥洒汗水、克勤克俭,为我国日后的发展打下了稳固的基础。虽然我比建国一代年轻,但是我也经历过那段岁月。我亲眼看到我的父亲还有其他长辈如何为新加坡,到处奔波,努力拼搏。 他们吃苦,碰到的种种困难,都历历在目。

我们由衷感谢各位对新加坡的贡献。没有大家的辛勤耕耘,就不会有今天的新加坡了。我谨代表全体新加坡人,向在座的各位嘉宾还有所有建国一代的国人,致敬和致谢!

刚才大家看到的短片,还有今天的活动,就是要回顾各位对新加坡所做的贡献。同时也提醒我们,尤其我们年轻的一代,我们的国家一路走来,并不容易。新加坡要继续成功发展,每一代的国人都必须饮水思源,延续前辈们努力不懈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当然,我们也以实际行动来表示我们的心意。政府知道大家都十分担心医疗费的问题,尤其是年长者更是如此。因此在去年的国庆群众大会上,我谈到我们将改进医疗措施,确保人人都能够负担得起医疗费用,也让年长者能够放心。这是我们为所有的国民解决医疗费问题所应该做的事,和绝对会做的事。

因此,当我们在策划“建国一代配套”时,我们经过商讨的结论是:最好的途径是,多津贴这一代人的医药费,让大家能够安享晚年。我相信这是最贴切的做法,我会在英语演讲中,说明这个配套的内容, 所以请大家耐心一点点。

这个配套主要的目的是帮忙年长人士负担部分医疗费用,让他们可以有更多的资源花在生活其他方面,或是储蓄起来,同时,这也能帮助减轻他们孩子的负担。 因此这个配套的意义,不单只是提供医疗津贴,同时也是帮忙这一代人,过更好的晚年。当然,这个配套无法充分表达我们对建国一代的感激,却是我们的一点心意。

我们也没有忘记,一些相对来说,比较年轻的年长者。政府会帮忙他们,承担他们的医疗费。希望他们也可以放心。

明年,新加坡将欢庆建国 50周年。这个跨越半个世纪的发展经历,是由在场的各位,还有成千上万不在现场的老前辈所共同创造的。在这里,我们要向所有建国一代的前辈们再次表达深切的敬意。谢谢大家,你们辛苦了!

TOP